台灣奧美董事總經理莊若芸 綜觀廣告市場 挑戰兩岸運營

0
282
台灣奧美董事總經理莊若芸(圖/莊若芸提供)

記者/蕭卉妘

「該發生的事情,有天總會到來。」這是台灣奧美董事總經理莊若芸在廣告產業對於這份工作的體悟。對她來說,許多事情總會發生,但只要勇敢的面對,一切的困難終將迎刃而解,因此她從沒有恐懼過未知,努力成為just do it的人。

莊若芸大學原本就讀機械科系,因為對廣告產業好奇,抱持著不想讓廣告只在生活裡才會出現,而是實際參與創作,因此決定插大就讀廣告系,讓自己離夢想更近一步。

談及還沒進入業界時,她說,當時她就已經理解廣告源自於商業活動的競爭,需要因應人們的需求走入市場,因此她積極學習廣告的各種技能。

熱愛學習的莊若芸,也曾因為廣告產業學習的東西太多,而感到力不從心,她說,在剛進入業界時,除了要了解客戶的業態與運作方法,也要從中學習如何利用彼此的觀點提供服務。

莊若芸熱愛學習,在去年學習開吉普車,以此保持養分跟能量。(圖/莊若芸提供)

她笑說:「這就像同時兼任了500種不同的產業。」雖然在學習的過程中很辛苦,但她沒有想過要放棄,反而開心的認為這是自我探索的過程。

而後,莊若芸在2010年開始以品牌橫跨台灣市場及中國的運營,她提到,當時主要負責提供品牌好的落地、在市場的推廣當中是否能夠達到滿意的行銷目標、或是若要推廣到不同的國家有沒有辦法給到對的資源。

面對兩岸不同的市場差異,她說:「中國市場的幅員差異比較大,因為中國分級的落差非常明顯。」即便是在北京的一環、二環、三環,最核心到最外緣都有不同生活習慣與價值觀。

對於跨界的挑戰,許多人可能會感到壓力,但莊若芸卻能以豁達的心態看待這一切。她認為,中國的市場需要投入的時間跟力氣雖然都比較大,但也非常的好玩有趣,能夠綜觀整個市場的幅員及人們的需求與價值觀,是其中最有意思的事。

雖然有了這些寶貴的經驗,但她從不覺得台灣是一個很狹隘的市場,她回憶道,不管是美國、瑞典或是日本,任何品牌都會視台灣為一個很棒的實驗市場,因為台灣市場很成熟,是一個具有測試市場的經濟規模。

在採訪的過程中,莊若芸也展現出個性直接率真的一面,她直言:「在商業的舞台上,我沒有搭理某些社會人士給予的提議,甚至覺得這些東西很目的性也很反對,例如在35歲前,必須要完成35件事,或是要存一下人脈存摺,因為總有一天會派上用場。」

她認為,商務的往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但這並不是你高度熱情的去自我介紹,就會被人們搭理或重視,只有在專業領域上提供的服務是到位的,甚至超乎別人對這件事的期待跟理解,這種建立人脈的基礎,才是能夠維持長久的方法。

莊若芸擁有台灣奧美獨具一格的氣質,因為這些經驗的累積,讓她的人生觀有深刻的轉變。她打趣說:「我活得越青春,也活得很純情。」因為台灣奧美始終對真善美是有一個嚮往,所以她並不覺得這是在做生意,反而像是在體驗人與人之間的情懷,因此在廣告產業20幾年來,她依然對廣告產業這份工作充滿熱情。 

在去年的新年莊若芸升任為董事總經理,她帶著十足戰鬥力投入於品牌戰爭,並持續為各品牌有志之士貢獻己力,並肩而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