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扶持偏鄉 實現雙方共贏

0
277
法藍瓷透過《想像無距》紀錄短片展現偏鄉美學教育成果。(圖/法藍瓷提供)

記者/王斯琪、程凌宇

想像計畫之前有5屆歷史,參與者包括社會人士及學校老師,但主辦單位法藍瓷發現,他們的教學多局限於自身目前的教學經驗,並不適用於偏鄉學校的教學。此次想像計畫邀請大學生加入 ,並不限科系,是期盼將大學生更年輕的創意加入其中,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與往年不同的是,本次計畫逾150組參與,企劃內容也都多元奔放,呈現出大學生對於偏鄉教學積極踴躍的態度。

法藍瓷表示,本次參與想像計畫的大學生,收穫最大的是偏鄉教育過程扭轉他們對於偏鄉的既定印象。偏鄉教育並不只是利用都市的資源幫扶他們,參與計畫的大學生開始嘗試理解偏鄉地區的特色與優勢為何,並將這部分特色、優勢為基礎設計教案、幫扶偏鄉,而不僅僅是都市的經驗生搬硬套到偏鄉教學。

此外,想像計畫能夠促進大學生未來人生職涯的發展,原因是大學生在參與偏鄉營隊的過程中,因為幫助偏鄉國小生成長而帶來成就感,就連從未參與過教師培育的學生也發覺,自身能夠有更大力量把想像的事情實際做出來。放足長遠來看,這能夠幫助他們指明未來人生方向。

提及想像計畫遇到的困難之處,法藍瓷表示,教案的編寫、團隊的磨合及團隊與學校、小朋友的磨合是其中的四個面向。而團隊與小朋友的磨合是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因為偏鄉學校不斷有外界人士進入,這讓偏鄉的小朋友對外界社會人士對於他們的幫扶習以為常,甚至熟知外界人士和他們進行互動的流程為何。

令部分團隊感到震驚的是,想像計畫的小朋友們早已把自己視作跟著劇本表演的演員,更反映了多數偏鄉教學營隊千篇一律「形式大於內容」的特點,所以想像計畫團隊必須明白自身與其他短期營隊的相異之處為何。

參與想像計畫的跨校團隊Pintwo授課情形。(法藍瓷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營隊結束後,團隊也會繼續對深入偏鄉的成果進行追蹤,關注偏鄉學生的後續情況。法藍瓷以他們幫助過的順安國小舉例,雖然當時受到了疫情的影響,孩子們只能線上上學習剪輯和攝影。但根據該學校劉老師反映:因為有了大學生團隊的幫助,帶孩子們重新去理解剪輯跟設計故事,今年得到學生的提案與往年相比數量明顯增多,所以他十分感謝這群大學生在寒假的教學。

法藍瓷也對教案與地方文化結合作出反省,他們說,去年的12個團隊中只有前3名讓大家覺得是有亮點的,因為他們的教案有結合地方特色,所以下一屆的活動會要求團隊設計教案時結合各地的地方特色。法藍瓷特別提及泰興國小的專案,泰興國小是以泰雅族特色為基礎的學校,而國小內的學生都能歌善舞,想像計畫團隊抓住了這個特色,幫助泰雅族古調新唱,作出一張富有民族特色的CD。其中,CD封面的特色結合泰雅族民族特色與數學幾何圖形樣式,真正做到了融合地方特色與術科學習。除此之外,法藍瓷的法藍瓷總裁陳立也提到一個被人忽略的部分,他很希望把「偏鄉小孩的父母」這一元素加入到未來的計畫中。

法藍瓷解釋道,在偏鄉其實有很多的家庭存在父母失職的狀況,但在很多偏鄉的計畫中,通常都是團隊直接讓學生代替父母的角色,於是父母失職或是隔代教養的這樣的議題就不會被被注意到。所以陳立恆在下一次的計畫中加了一個建議,團隊除了地方文化之外,還要加上至少一個環節是爸爸或媽媽或者是阿公跟阿媽跟偏鄉小孩一起完成一個任務,使其變成一個很永恆的回憶。法藍瓷最後說,偏鄉的小朋友雖然一部分有資源的匱乏,但是他們更需要的其實是是心靈上的溫暖

更多石碇偏鄉小學專題
●想像計畫團隊在小朋友心中種下種子 並給予養分
●石碇國小 以茶創造特色 師資問題卻始終存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