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聯合報採用AI 進行新聞編務

0
340
天下雜誌運用AI語音,推出「國際新聞掃描」。(圖/截自天下雜誌)

記者/謝函穎

部分平面媒體已實際進行AI運用,天下雜誌、聯合報已採用AI功能進行新聞編務,節省人力,提升效能。天下雜誌執行長吳琬瑜表示,未來必是人機協作的時代。

在AI運用上,天下雜誌表示,與Taiwan AI Labs在2021年下半年便展開合作,經過一年半討論後,與專屬的AI系統磨合,在今年7月開始,推出AI生成的「語音朗讀機器人Sky」幫助讀者以聽的方式,閱讀每一篇天下的文章。此外,也在天下每日報App的「國際新聞掃描」中所挑選的國際新聞,便是訓練AI以天下雜誌資深編輯的標準挑選,最後再由編輯再次確認後刊出。

對此,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表示,人機協作是未來趨勢,而非被AI取代,因此最後AI產出之內容,必須審慎查核,避免錯誤訊息造成假新聞,因此在天下雜誌發布的所有內容,亦皆須經過人工審核、編輯、查證,以確保內容為真。

聯合報新聞部則在今年5月啟用12款AI編務功能,利用AI軟體協助錯別字分析、下標、改寫及新聞摘要等,提升新聞產能。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提到,應思考Al可應用之場域,以提高效率及品質,並創造新的商業模式,同時必須確保真實,也保障報系資訊及數據安全,保護個人隱私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