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定運用準則 以AI倫理駕馭AI科技

0
196
中華傳播學會在6日舉辦與AI同行:探討新聞傳播產業與教育的挑戰與未來,邀請學者、業界人士討論AI運用。

記者/王宜柔

隨著AI(人工智慧)科技的發展,新聞業使用AI輔助新聞工作者增加產製效能,但也引發倫理、公信力等相關憂慮,因此公視、中央社、聯合報及天下都製訂AI應用準則,讓新聞從業人員有相關規範得以遵守。

在未來將會是由AI協助的新聞編輯室。公共電視董事長胡元輝表示,如何讓AI為人類帶來更好的新聞業,顯然是要以AI倫理駕馭AI科技。因此在享受科技便利的同時,如何規範科技的運用與倫理範圍,顯得更加的重要。

中央通訊社在今年9月1日發布「生成式AI使用規範」與「生成式AI應用指南」,對外表示在利用AI工具的同時,所有生成內容皆須經編輯審查,並注重數據與個資安全。

聯合報系也公布「AI使用框架」與「AI應用政策方針」,應用政策方針內容包含:積極、審查、揭露、適法、安全等五大方向。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則認為,其中最重要的是揭露,因為秉持公開透明原則,使用AI採編的新聞內容,應要告知讀者。

天下雜誌耗時一年多的時間訓練AI推出「天下每日報」,即使國際新聞為AI選擇出來,但天下雜誌共同執行長吳琬瑜強調,所有新聞仍為編輯審核。

正確的使用生成式AI,可以為新聞工作者節省時間提升產製效能;反之,也會對新聞組織造成破壞、顛覆。聯合報總編輯范凌嘉表示,未來競爭的是控制AI的能力,如何讓AI執行它該做的事,才是其中的關鍵。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