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影視工作者三層保險是必備

0
232
劇組人員工作示意圖。(圖/取自台北市電影委員會)

記者/嚴郁婷

幕後影視工作者總是默默支撐著整個劇組運行,勞動權益卻往往忽視,保險是劇組在拍攝不可或缺的一環。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屈弘仁認為,影視工作者最基本應為自己疊上三層保險,才是最好的保障。

根據台灣的現行法律,職災險為強制險,規定雇主一定要為工作人員加保,但這些並不夠。屈弘仁表示,建議資方可保雇主意外責任險,作用在於當工作人員發生職傷時,能夠由保險公司幫忙分攤80%的費用,而雇主要替工作人員加保團險,包含意外醫療、意外失能及意外傷害等。

此外,他也提到,工作人員還可以在7-Eleven超商為自己加保職業災害險,且保費相當便宜。因此,工作人員身上通常疊上三層保險,一個是加入工會時勞健保裡包含的「職業災害險」,另一個是雇主幫忙保的「強制責任險」,還有一個則為自己額外加保保險。

影視工作者每天超時工作,偶有工作人員墜落受傷及車禍等職業災害發生,職災和所有意外事故發生的第一名就是車禍。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總幹事廖浤睿提到,劇組需要開車這件事是很平常的,如果是和註冊公司借的車,通常會加保車體險,不管是甲種、乙種還是丙種車體險都很重要,因為發生交通事故之後,保費額度因品種有所不同,也就會有不一樣的出險。

對於將本求利的某些環境下,他也強調,台灣的影視圈公司其實規模都不大,幾乎都是中小型企業,所以在成本越多資金越少的狀況中,一定會犧牲掉許多勞動權益,這種時候則需要跳出來維護自身權益,可以藉由尋求專業的勞工團體、工會或者是律師的幫助來爭取應有的權益。

屈宏仁也坦言,有許多劇組在節省成本下,往往為工作人員加保旅平險,但事實上發生事故後,如果在調查過程中發現不是出去玩而是工作,旅平險反而是無效保障,可能連賠都沒得賠,因此特別呼籲影視工作者最終還是要注重自身權益最為重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