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產業憂患 從業人員應注重安全及自身權益

0
177
劇組在從事危險拍攝工作時,應有完善安全措施。(圖/取自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

記者/謝函穎、王宜柔

台灣影視工作者車禍職災率是一般人的8倍,平均一個劇組拍攝期間最少出現二至三起車禍事故。此外,去年劇組《初擁》的一名攝影師及助理不慎跌落溪谷經送醫搶救後宣告不治,凸顯影視工作者工作安全的重要性。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呼籲,影視工作者應重視自身權益,而劇組應有效改善工作環境及超時工作、加班制度等問題。

劇組開拍應有完整安全規劃

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常務理事屈弘仁及動作指導洪昰顥皆表示,在開拍前劇組就應規劃拍攝作業安全措施。

以劇組《初擁》為例,屈弘仁說, 在開拍前,就應有完整安全規劃措施,防止疏失,像是高處作業或危險場域之工作人員,都應配戴安全帽、全身背負式安全帶、防墜器及雙大鉤等專業設備,特殊場域或特殊拍攝手法如車拍,也應穿戴反光背心、設置三角錐、備妥交通引導設備,水下拍攝則應有完善淺水裝備、救援淺水人員證及緊急救護人員在場。

動作片最容易造成受傷,因此在拍攝現場特別需要設置安全替代方案,動作指導洪昰顥說,根據劇情需求,以不同物品替代尖銳、堅硬等易使人受傷的工具,如海綿製或特效代替,若有武打動作、摔地等需求,則會有海綿墊、護具、軟地板等保護措施。

洪昰顥也提到,以往劇組在安全方面的工作會交由製片組準備,若有動作戲則交由動作組。近年來事故發生頻繁,每一劇組內設有安全組及安全官等專業職位,其工作項目包含提供劇組人員安全教育訓練、規劃拍攝作業安全措施、建構緊急事件通報機制、搭配拍攝期駐場、落實安全項目操作等,並具有甲種、乙種、丙種「職業安全衛生業務主管」證照,降低劇組發生危險機率。

臺灣劇組安全現況的改善及應對,洪昰顥認為,每一場戲在準備階段時,就應讓所有人都清楚明瞭相關規劃,不能在開拍前一刻才聚在一起「告知」,而是要開詳細的安全會議,以確保現場人員都詳知拍攝規劃、進度及措施。

劇組車禍頻傳超時工作是主因

根據勞動部2019年調查,影視從業人員每日平均工時落在12至14小時之間,遠超於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8小時,劇組不分日夜的拍攝,導致工作人員出現超時工作、休息時間不足,進而因疲勞導致車禍,也成為車禍職災的最主要肇因。

屈弘仁說,分工不精準是導致工時延長的最主要原因,由於劇組基礎能力與認知能力不足,導致拖延工作時長。他舉例說明,他曾看到5個人組成的燈光組,一人扶著顯示器,一人扶著燈具,僅剩三人進行工作,但事實利用沙袋就可以釋放出兩個工作人力。

此外,他說,往往劇組因前置作業時期未有完善安排通告表,現場執行時就需花費大量時間進行安排、討論,導致全劇組的拍攝時間延誤,造就了拍片不分日夜。

為了改善超時工作、加班制度等問題,同時考慮到影視工作的實際執行條件,屈弘仁從12年前開始主張現場工作人員經主管機關核備後,適用勞動基準法84之1。推動每日正常工作時間不得超過10小時,連同加班一日不得工作超過12小時,加班費部分則依照每小時工資額外加給三分之一。

他坦言,政策方向雖受到眾多現場工作人員喜愛,卻因縮短工作人員工時、增加拍攝預算,而引起製作方的不滿。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除推動勞基法84之1可以減少超時工作情形,進行明定合約、防禦型駕駛等相關宣導,也是減少車禍職災的方式之一。

屈弘仁慎重的說,「把喜歡的事情專業化,專業的事情職業化」,才是能加快現場工作速度、拍攝現場精準執行的方式。然而,即使法律與相關規範再完善,個人之安全意識仍最為重要。

屈弘仁強調,安全教育很重要,應從校園、學生劇組就開始宣導。

為此,台北市電影戲劇業職業工會在這兩年積極深入校園,與影視相關科系合作演講,推廣安全保護及個人安全意識,每年也都有開設證照班、急救班等安全課程,同時與劇組合作,進入拍攝場地實習監督等,讓所有影視從業人員,都能安全出班,平安回家,也呼籲大家勇敢保障自身權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