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者避風港-銀光食堂

0
91
銀光食堂隱身在板橋區的巷弄中。(圖/取自銀光食堂臉書)

記者/聶長唯 

「用記憶中的幸福滋味,療癒疲憊的心」這是由新北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為照顧者打造的喘息空間「銀光食堂」,販售由主廚設計的每日套餐,讓平常忙著照顧家人而忘記關心自己的照顧者們,可以有個地方能專心用餐、稍作休息。 

隱身在新北市板橋區巷弄中,一進入店內就能聽到主廚親切的招呼:「歡迎光臨,今天想吃什麼套餐呢?」手邊的工作不曾停下,卻依舊面帶微笑,空氣彌漫著飯菜香,小小的空間充斥顧客的歡聲笑語,這裡是屬於照顧者的避風港。 

銀光食堂2020年成立,是全台第一個以家庭照顧者的喘息需求為出發的餐廳,利用食堂的形式提供照顧者在空閒時能有放鬆的角落,這裡不僅提供照顧者免費的咖啡、茶飲及社工諮詢,也會不定期的舉辦與照顧、手作或是自我療癒有關的課程,讓照顧者們可以學習、放鬆甚至是互相交流。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統計,80%家庭照顧者面臨情緒及精神上耗損 ,有超過20%可能有憂鬱焦慮等症狀。為此銀光食堂成立以來已有許多照顧者受到這裡的志工和課程的幫助,走出壓力的陰霾。 

照顧者在銀光食堂的活動中寫下「辛苦了!開心每一天,善待自己多一點。」(圖/林莉攝)

以「記憶中的食物」作為出發點,許多志工及主廚都是已經畢業的照顧者,在菜單設計上,他們會將曾經照顧過長輩的拿手菜或是回憶中的好味道重現給前來的顧客,主廚小玲笑說:「以前的夢想就是可以開一間餐廳,現在可以趁自己空閒做喜歡的事情,將喜歡的料理呈現給這些擁有相似經歷的照顧者們,看到他們吃得開心,心裡也覺得很富足。」

受到食堂喘息幫助的照顧者小蓁說,自己曾因為獨自照顧失智症父母親而患上憂鬱症,因此治療許多年,一直到接觸銀光食堂後,有了喘息的空間,心理狀況才逐漸好轉。 

主廚小綺也分享道,以前在照顧爸爸感到身心俱疲時,是銀光食堂讓她獲得了繼續堅持的動力,除了本身喜歡料理之外,更希望可以利用自己的力量回饋銀光食堂,將自己曾經在這裡獲得的能量,用不一樣的方式傳遞給下一位照顧者。 

店長林羽翊表示,銀光食堂的員工大多數都是家庭照顧者,原因是希望他們如果從照顧者畢業之後可以與社會接軌,再繼續重新工作,才不會因為沒有了照顧者的身份而失去生活目標。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