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新聞部副總監楊樺談國際、永續新聞重要性

0
109

記者/黃展鵬

TVBS新聞部副總監楊樺12月27日出席銘傳大學新聞系舉辦的專題講座。楊樺強調,未來新聞將關注於永續報導及國際新聞,另外不論是傳播科技如何發展,都需要會說新聞故事的專業。

楊樺指出,在全球化下英文新聞是相當重要的新聞戰略。在緊急事件發生時,如政治變動、天災人禍等,國外電視台的報導往往能夠最快速地傳達現場的情境。他表示,第一TVBS成立全台灣唯一的英語新聞組別,接觸更多國際新聞方法。

其次加強全球的新聞網絡。在這樣的背景下,TVBS不但有跟泰國、日本電視台合作還有國際新聞大公司合作,包括APE、路透社。TVBS外電成為獲取世界各地即時的影像素材,並與當地記者合作,互相報導國際的新聞內容,觀眾更能深入了解事件的真實情況,令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強報導國際新聞的國家。

但國際新聞製作面臨著來自不同方向的挑戰,包括如何確保報導的真實性、全面性,以及派記者出國成本高。他引用到他們團隊策劃5年的格陵蘭永續報導,拍攝在全球暖化下如何影響到全球和台灣生態,讓國內民眾能接觸國際氣候變遷的議題。

他表示,TVBS採訪團隊親身前往格陵蘭的新聞現場,又跟hTC製作虛擬內容合作,以實境VR跨領域跨媒介的多重數位敘事,呈現氣候變遷對全球和台灣的衝擊。楊樺表示,永續新聞獎大多籌備了一年以上,同學們可以多多參加永續新聞獎,吸收更多新聞報導經驗。

TVBS格陵蘭專題。(截圖於TVBS融化中的冰之島)

最後,他表示,「就算他不說,還是問出來。記者就是要這樣子幹的。不管對或錯,要拋出心中疑問,回不回答是對方的權利。」呼籲在場學生們在新聞行業應該更具挑戰精神。不論是影音、文字、攝影,多嘗試學習更多新聞技巧,不要害怕出糗。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