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憂鬱症徵兆易被混淆 照顧者應多加留意

0
105
朱世宏表示老年憂鬱症的徵兆確實會和衰老的情緒跡象重疊,(圖/彩虹樹心理諮商所臨床心理師朱世宏提供)

記者/蔡垣佑、張佳雯、汪廷融、康皓喆、林昱劭

老年憂鬱症的情緒徵兆,常被誤認為是正常老化的情感波動,而有些老年人因為罹患其他慢性疾病,導致憂鬱症狀被其他疾病的病狀所掩蓋,因而容易被忽視,也從而延誤了憂鬱症的診斷及治療。

老年憂鬱症常被以下疾病掩蓋易遭忽略(圖/康皓喆製)

彩虹樹心理諮商所臨床心理師朱世宏對此表示,罹患老年憂鬱症的徵兆,確實會和一般衰老的情緒跡象重疊,而一般人也都會有憂鬱的情緒。但有憂鬱傾向並不等於憂鬱症,需要仔細觀察後才能發覺兩者差異,因此須好好關心後續狀況。

對此,如何判斷老年人是否罹患憂鬱症,朱世宏則說明,有很多年長者並不太清楚自己罹患了老人憂鬱症,因此很需要身邊的照顧者密切留意。判斷方法就是可以從年長者的生活作息是否出現異常開始判別,像是原本每天都會出門的年長者,突然變得封閉、不愛踏出家門,甚至體重驟然下降,導致整個人有很明顯的轉變,就要注意是否有罹患憂鬱症的可能性。

朱世宏也提到自己的病患,有位 20 年前就罹患過憂鬱症的老奶奶,因爲喪夫之痛造成了極大的打擊,從而復發憂鬱症,時常有想輕生的念頭。所幸老奶奶與她的家人都有病識感,在老奶奶再次確診憂鬱症時,本人和照顧者都能及時發現,再加上積極配合治療,後續也有效減緩了老奶奶想輕生的危險性。

上面提到的案例是較為樂觀的,但其實大部分的老年人對於心理的病況是比較不願意表露出來的,這點是許多照顧者需要留意的情況。對此,憂鬱症防治團體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表示,許多老年人因為缺乏安全感的緣故,所透露出來的生病資訊幾乎都是生理上的,而對於心理方面的病徵則比較不願意表現,除非與被照顧者建立了具有足夠信任感的溝通渠道,才會願意與之傾訴,因此,需要照顧者的密切關注並多加留心觀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