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老年憂鬱症 預防與治療並進

0
75
肯愛舉辦與年長者一同參與社交性的運動 (圖/肯愛社會服務協會提供)

記者/蔡垣佑、 張佳雯、汪廷融、康皓喆、林昱劭

隨著老年憂鬱症的病例升高,其危害也日益凸顯,除了影響老人的心理健康、生活質量,甚至會導致輕生等嚴重後果。因此,預防老年憂鬱症便成為了相當關鍵的一步。彩虹樹心理諮商所臨床心理師朱世宏指出,憂鬱症不像病毒感染,沒有辦法透過儀器檢測出來,心理師能做的只有評斷,並推測個案可能患有的精神疾病傾向,即使當事者通常會認為自己不需要被診斷,因此心理師能做的,就是先了解家屬的需求,並提供年長者認知的訓練。

另外,憂鬱症防治團體肯愛社會服務協會秘書長蘇禾也針對預防這部分提出說明,目前他們針對年長者採取的預防方式,就是協會會提供一對一的長輩配 備,並讓社工陪同,與年長者一同參與社交性的運動,調適年長者的身心,為他們減壓。

台北市文山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護理師紀汎璇也表示,心衛中心也會舉辦心理健康促進的課程,讓年長者跟照顧者都能了解老年憂鬱症這個疾病,達成更近一步的認識。

預防雖然是重中之重,但是「治療」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老年憂鬱症的治 療,也需要全社會的關注,早期發現、早期治癒對改善老年憂鬱症患者的預後至關重要。因此,在治療方面,朱世宏提到,憂鬱症幾乎都需要服用藥物,若是經由精神科醫師確診憂鬱症後,他不建議自行停藥,因為要在心理治療與藥物治療的雙重作用下,憂鬱症才有痊癒的可能。

朱世宏也提及治療過的個案,一位熱衷爬山,喜歡在雙北市四處走跳的老爺 爺,原本身體硬朗,但在確診新冠肺炎後,體力大不如前,連原本喜愛的爬山運動也因體力的關係只好暫停。在失去興趣後,老爺爺開始認為自己沒有任何價值,也不敢踏出家門。

於是,朱世宏說開始運用專業知識來幫老爺爺進行治療,朱世宏從帶著老爺爺坐公車這件事開始,讓他不再害怕走出家門,爺爺的公車療程也從原本的一站進行到越來越多站。朱世宏表示,我們會先從患者本身的生活著手治療,為他們培養新的興趣,慢慢治癒。

雖然衛福部已在 99 年起便開始推行老年憂鬱症的篩檢,讓有憂鬱症傾向的老人能夠及早發現,並接受適當的治療,但肯愛協會仍呼籲,隨著高齡化社會的到來,年長者的比例日益增高,老年憂鬱症的病例也因此隨之增加,希望政府單位能夠推動更多地醫療資源與長照政策,減少老年自殺率,讓年長者調 身、調息、調心。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