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大新聞系應用AI新聞教學 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

0
96
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順孝分享AI應用在新聞教育上。

記者/聶煒堅

AI協助為寫作領域帶來新的可能性,但也存在一定的風險。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使用生成式AI進行新聞教育,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陳順孝表示,生成式AI可以協助寫作者提升創意與精準度,但仍需人類的引導與修正。

陳順孝表示,曾嘗試引入生成式AI:ChatGPT 和 Google Bard,協助撰寫論文、編寫教材、指導學生報導新聞。幫助完成部份重複性和耗時的工作,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讓他們有更多時間專注於教學。初步發現,可以幫助寫作者跳出既有框架,更有創意地擬定文章主題和切入點。

但他表示,AI蒐集的資訊真偽難辨,在使用時,應給予明確的角色扮演、任務要求和舉例驗證。使用者要對AI的建議進行評估和修改。而且AI的創意可能與人類的價值觀有所不同,如果生成帶有歧視或偏見的內容,創意沒有受到人類的引導和修正,就可能產生有害的內容。

生成式AI具有一定的優勢,但資訊真偽難辨。應對於AI的建議進行查核,以確保生成式AI能夠有效地使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