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報「永續」三箭 特刊出刊

0
341
銘報「永續」三箭 特刊出刊

本報訊

為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銘報共有三組記者針對「漁電共生」、「鳥類不當拍攝」以及「動物輔助治療」等議題,產製深度新聞專題報導。(銘報「永續」三箭 特刊下載)

深入台南採訪
「漁電共生」專題籌備近一年,為了持續追蹤與深入了解七股當地漁電共生發展現況,記者共前往台南七股與其他地區實地採訪3次,共採訪17位漁民、學者、NGO組織、能源商等,也至七股漁民北上抗議現場跟訪、參與公聽會。在採訪當地漁民的過程中,不難看見他們對家鄉的關切,同時也對即將進駐的光電案場充滿憂慮,即使已抗爭多年,仍擋不住光電進駐家園,破壞當地地貌,也讓漁民工作權受損、影響收成漁獲量,更帶來鳥類棲地破碎化的問題。

漁電共生本是立意良善的能源政策,卻因為配套措施尚未明確,便急著實行,也欠缺溝通協調,在七股當地衍生出許多問題,形成綠色衝突。盼望透過報導,讓更多人了解漁電共生對七股造成的影響,也藉此探討當地產業與能源政策的永續共存之道。

採訪臥底人員
「鳥類不當拍攝」則探討「誘拍」、「擺拍」、「籠拍」等不當拍攝手法造成鳥類權利受損,甚至不自然死亡的現象,生態攝影原是讓民眾看見自然之美的管道,近年卻有不當拍攝的案例頻傳。記者採訪曾至不當拍攝現場與業者群組臥底的小彤(化名),以及與其合作的《鏡週刊》記者,了解不當拍攝案例,有業者將生物以大頭針固定在木頭上,供攝影師誘拍鳥類補食畫面,也有鳥類遭禁錮在籠子內或是造景棚內拍攝,甚至還有雛鳥在烈日下被擺拍,即使已出現熱衰竭的症狀,也因為攝影師不了解鳥類習性,將雛鳥求救的行為視為「可愛」的模樣。如此殘忍的手法不僅違反生態攝影的宗旨,更影響台灣鳥類存續,希望透過報導,讓大眾注意此議題,導正生態攝影歪風。

跟訪動輔治療過程
台灣老年人口劇增,憂鬱症與精神疾病患者比例也逐漸攀升,「動物輔助治療」成為幫忙分擔醫療需求的重要角色,透過動物與人類之間獨特的連結,動物輔助治療已被廣泛運用在不同領域,像是學校、醫院等。但在動物輔助治療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動輔師,卻面臨沒有專法保障權益、缺乏動輔師人力的情況,盼望透過專題讓觀眾看到動輔師的困境,並且讓相關單位設立專法保障動輔師權益,達到人寵互利,翻轉生命新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