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台應用AI以虛擬主播為主

0
487
民視AI主播「敏熙」於今年六月正式亮相。(圖/ 中央社)

記者/嚴郁婷

未來各行各業運用人工智慧(AI)已成趨勢,媒體產業也不例外,在電視台應用AI上,民視、公視、三立均以「AI虛擬主播」做為新聞播報,但背後寫稿及撰稿工作仍以真人負責並進行編排。

民視與三立推出的「AI虛擬主播」皆是與科技公司合作,公視則為自主研發。

民視與光禾感知科技合作於6月推出全臺首位AI主播「敏熙」,目前主要在民視無線臺播報全球各個主要城市的天氣,並出現在各時段節目或重點新聞的預告中。光和感知科技執行長王友光表示,科技的出現一定會帶來改變,就如同網路出現後許多工作被取代,人類會轉往去做其他有價值的事,而以AI主播來說,人類也能夠針對新聞本身,把內容做得更多且更好。

三立新聞台也以主播陳斐娟作為原型,與集仕多ChoozMo公司合作在今年7月推出AI主播「克隆娟」,一同踏入眼下正熱門的浪潮。

公視也是在6月初時由公司內部自行研發推出了AI主播「P帥」,在公視國際新聞節目《新聞全球話》擔任助理主持人,負責一週五天「新聞猜猜看」的Q&A單元。公共電視董事長胡元輝指出,未來的新聞業毫無疑問會由AI作為協助,任何人都無法逃脫AI技術的變革,在這個基礎上應該更加積極去善用它。

民視、公視、三立均開發出AI虛擬主播進行新聞播報。(圖/嚴郁婷製)

雖然AI主播在播報時不會遇到卡詞的問題,失誤率也會大幅減少,然而不少網友認為,它在講話時還是與真人主播有著明顯的差距,如臉部影像方面,不自然的表情和微僵的動作、眼神聚焦點渙散依然有待調整,且整體影像的解析度也仍需提高。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