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影響力及防範假新聞講座 看兩岸打擊假新聞差異

0
207
(田炎欣與陸生合照 圖/蕭億駿攝)

記者/蕭億駿

三立電視台新聞部總編審田炎欣17日出席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舉辦的「2023兩岸大眾傳播學生交流活動」進行專題講座,分享台灣媒體影響力的養成及防範假新聞現況。田炎欣說,兩岸在打擊假新聞方面成效差異在於政府處理態度,台灣已經連續9年成為目前全世界接收最多境外假新聞的地方,而大陸在這方面則是防範有加。

田炎欣分享兩岸假新聞情況(圖/蕭億駿攝)

對此田炎欣也解釋道,因為台灣的網絡相當自由發達,因此極易接收到境外的假新聞;反觀中國大陸因為網絡設限,反而能有效的杜絕境外的假新聞。

針對這樣的現象,陸生也不禁好奇,台灣目前對於假新聞的核查手段是什麼?政府又是否有相對應的政策去打擊假新聞。田炎欣表示,台灣目前僅有一間民間機構叫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該機構的所有經費都來自於社會大眾,政府對於打假只作協助,並不主動調查,甚至對於各種詐騙也只受理報案,並不主動打擊。

他指出,最大原因是人手不足,因此各單位互相推卸責任;而中國大陸則是會為新聞敲詐與打擊假新聞成立專案,由政府出資,將新聞單位與新聞從業人員、各類網絡傳播平台及公眾帳號的非法新聞活動、社會組織與個人的非法新聞活動,視為主要打擊對象。

陸生針對台灣打擊假新聞現況踴躍發問(圖/蕭億駿攝)

田炎欣說,台灣目前對於打擊假新聞上,比較沒有那麼用力,這一點是相當然可惜,而中國大陸在假新聞防範上比台灣優秀,但有趣的是台灣所接收的假新聞裡面,卻有大部分都是來自於中國大陸的情況。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