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整合虛實 成品牌行銷工具

0
232
OURSONG平台上師園鹹酥雞發行的NFT。(圖/擷取自OURSONG平台)

記者/聶長唯、邱昱誠、戴懿珍

NFT近年最廣為人知除了為天價數位藝術品外,其實NFT也可透過虛實整合,成為品牌行銷工具,像是台灣小吃師園鹹酥雞以及雞肉飯便在2021年推出賦能NFT吸引民眾購買並到實體店面兌換,財神廟北港武德宮也與奧丁丁平台合作發行「十年錢母NFT」,透過區塊鏈技術連結民間信仰。

強調實用非炒作 師園再推2新制

師園鹹酥雞負責人謝富順說,一開始並沒有發行NFT的計畫,只是同事介紹了NFT交易平台OURSONG,誤打誤撞接觸到這個領域,沒想到上傳鹹酥雞的照片之後受到熱烈迴響,因此為了鼓勵交易,發想出憑購買證明可以到店面兌換一份鹹酥雞的機制,也讓民眾開始覺得NFT有不同的運用價值。

謝富順表示,NFT要真正的被使用才有價值,而不是拿來炒作而已。

他也提到,今年12月將會推出「師園商城」,利用區塊鏈的方式,讓購買的民眾除了可以兌換鹹酥雞之外,存放在網站上的NFT也可以產生利息兌換其他的商品,除此之外,預計在1月會推出盲盒,目前正在籌備當中。

購買不便 「元宇宙第一雞肉飯」成效不佳

但並非所有業者都能成功推廣賦能NFT,同年推出的「元宇宙第一雞肉飯」合作店家包括雙北市共6家雞肉飯專門店,可購買的NFT共有51項,參與其中的梁鑫雞肉飯表示,因為推廣活動只有為期一週,前來兌換的民眾數量不如預期,所以並沒有繼續經營NFT市場,目前只專注在實體店面的銷售量以及營業額。

對此,奧丁丁對外事業部國際業務開發經理謝佩珊認為,世界上擁有加密貨幣的人口僅有5%,以雞肉飯的案例而言,消費受眾年齡層較高,而且「元宇宙第一雞肉飯」發行的賦能NFT需要使用加密貨幣才能購買,對於消費者來說相當不方便,因此銷售量不如預期。

賦能NFT 成為行銷管道之一

謝佩珊說,賦能NFT是虛實整合的好管道,加上台灣民眾往往需要獲得實體的商品才有消費實感,所以賦能NFT在台灣發展非常合適,未來可能成為一種行銷工具,也有更多應用場景可以使用。

對於賦能NFT行銷的成功關鍵,謝佩珊認為,銷售對象很重要,她舉例,周杰倫旗下潮牌 PHANTACi推出的「Phanta Bear」系列NFT能賣出高價,是因為周杰倫有龐大的粉絲族群,在目標族群裡是否有足夠的影響力與號召力,以及目標族群是否會使用加密貨幣以購得NFT,都是發行前需要考慮的重點。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