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大學新聞專班參訪TVBS 揭電視台神秘面紗

0
555
(鄭州大學新聞專班參訪電視台,瞭解其運作方式並開心的大合照。圖、文/蘇育宣)

記者/蘇育宣

9日銘傳大學交換生、鄭州大學新聞系專班的學生至TVBS電視台進行參訪,帶來台短期交換的陸生瞭解台灣電視台的設備與發展現況,參訪過程中鄭州大學的學生露出好奇的神情,也紛紛拍照記錄眼前難得一見的電視台設備。

TVBS在一樓大廳上設計一整片玻璃牆,可以透過強化玻璃看到現場新聞錄製情況同時也不會打擾到棚內,TVBS公共事務部的公關專員胡煜宗向同學介紹棚內的設備以及電視牆用途,他也表示,因為是帶傳播科系的學生參訪,因此在講解上也比以往來的更詳盡,希望學生能看得更多。

(學生隔著玻璃牆一賭主播播報風采,同時也不打擾棚內拍攝。圖、文/蘇育宣)
(鄭州大學學生紛紛拿起手機記錄難得景象,隔著玻璃一睹主播風采。圖、文/蘇育宣)

TVBS除了55台新聞頻道外也製播許多長紅綜藝節目,例如:食尚玩家與女人我最大等節目,公關也帶著鄭州大學學生參訪「女人我最大」的現場節目錄製,棚內參觀前並提醒同學幾個觀察的重點,包括頭上的燈光,光的顏色與角度和棚內的佈景,以及每個待命中的工作人員,多樣的細節才能構成一個節目。胡煜宗提到,製作一個節目是集結眾多人力的心血。

(同學聚精會神觀察攝影棚的每個角落,感受製播一個節目所需要的龐大資源。圖、文/蘇育宣)
(錄製節目時通常為多機進行拍攝,以求畫面豐富。圖、文/蘇育宣)

除了娛樂性質較多的談話性節目外,也參觀了較小型,棚內佈景與前者截然不同的「少康戰情室」,胡煜宗與學生介紹少康戰情室特有的節目字卡,因為少康戰情室談的為每日的時事,錄製、後製與播出都是同一天,因此在錄製時會用字卡提醒主持人與來賓還需要講多久,以及進廣告的時間。

(TVBS公關胡煜宗介紹少康戰情室錄製時使用的字卡,用於提醒主持人錄製時的流程。圖、文/蘇育宣)
(自由時間時,學生紛紛搶當「少康哥」坐在主持位上,拍下紀念照。圖、文/蘇育宣)

另外,也帶同學實地走訪產出新聞內容的新聞採訪中心,介紹TVBS在記者上的分線與訓練方式。他表示,TVBS記者在初入行時,多被分配在地方組擔任在家記者,坐在辦公室內接收全台駐地記者回傳的新聞,整理與協助其他事務,經由一到兩年的訓練,累積足夠經驗才會被分配至其他路線進行實地採訪,可看出TVBS在培育記者素質上的堅持。

(TVBS公關向學生介紹電視台記者的分線與記者的一天。圖、文/蘇育宣)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