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舉辦系列講座 記者該如何保護自身勞動權益

0
204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與各位媒體同業談論「血汗不白流―你必須知道的媒體勞動權益」 圖/周心慧 拍攝

記者/周心慧

記協11日舉辦「台灣新聞自由與記者權益監測計畫」系列講座,由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擔任講師,探討勞基法對記者的保障之餘。她說,媒體產業工作者意識到自身權利受到損害時,有疑問時應主動尋求幫助,而不是等到事情已成定局時才去,希望媒體工作者應主動爭取,權利是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的。

陳淑綸表示,很多媒體工作者報導別人權益受損,卻沒有對自己的勞工權益進行深入了解,很多專業工作者其實並不太自認自己是勞工,當自身權益受損時才會思考是否為勞工。

她分享在調解過程中,經常遇見申訴人認為有保勞健保則為勞工,也直言這是一種典型的誤認,勞健保僅能證明是否為勞工的一個佐證,勞工其實是實質認定分為雇傭和承攬,核心在於雇主對勞工能不能行駛指揮監督權,因此保了勞健保不一定會被認為是勞工。

在契約方面,陳淑綸指出,通常契約裡沒有約定若甲方義務違反時該如何處理,甲乙雙方沒有對等的各自應盡的義務和權利,以及若一方違反後的違約效果,她認為未來媒體從業者需要一個能夠平衡甲乙雙方權利的合約範本,這是很重要的。

除了保險方面常見的典型高薪低報問題,以及資遣費部分在終止勞動契約是否合法為常見爭執點之外,工作時間也是比較常見的爭議,特別是媒體工作者在行業裡面,陳淑綸坦言,這是一個很大的工程,要在既有法律之下去證明工時存在以及雇主工資給付不足,以及加班費於勞工與雇主間的私權爭議。

另外,她也提到,如果去陳情申請勞動檢查雇主是否符合公法義務,讓雇主的違規行為被主管機關所抓到,但很多人去申請陳請的時候因為怕被知道,大多採用匿名方式進行檢舉,政府會盡量降低檢舉的識別度,再加上採用匿名是會不被受理的,因此建議盡量不要使用匿名檢舉。

談論性別工作平等法時,陳淑綸也呼籲當碰到在職場上被不法侵害時,不能把它當作是一種行業的正常或是獨自隱忍,因為雇主對此是有義務的,雇主後面的作為會構成接下來勞工可不可以向雇主求償,但大家太習慣忍氣吞聲,當作是行業的必然,這是讓這個環境變得每下愈況的存在,希望大家要有意識的讓這種情況被揭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