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寶寶》總編輯葉怡君: 「人會往前,雜誌更應該往前」

0
406
《媽媽寶寶》總編輯葉怡君(圖/葉怡君提供)

記者/胡正初

《媽媽寶寶》總編輯葉怡君,翻開她先前的資歷皆在時尚雜誌,從柯夢波丹到儂儂再到ELLE,從採訪編輯到採訪主編再到資深採訪編輯。她甘願為了孩子離開了摸爬滾打十數載時尚雜誌,到《媽媽寶寶》後,將這本已出版數十載的雜誌,煥然一新。

葉怡君說:「可以把一個原本我不可能喜歡的雜誌,變成我喜歡的樣子,覺得這件事情很有挑戰性。」

因為孩子離開了原先的時尚雜誌的她,重回職場後,葉怡君剛來到《媽媽寶寶》,很多的是不適應。

舊版媽媽寶寶雜誌封面(圖/葉怡君提供)

她舉例說,從工作的夥伴,不再是熱愛時尚的年輕人,到採訪對象也不再是藝人明星。乃至文章的結構也不一樣了,過往在時尚雜誌文章都是經消化的觀點,但是作為一本衛教雜誌,最正確最詳細的資訊才是《媽媽寶寶》的讀者所須,這一切都與過往不再一樣,但轉念一想,對於她而言也許是個挑戰。

因此她著手進行改版,她希望能啟發父母,生活不一定能圍繞在孩子上。有了這想法後,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期,葉怡君明白到除了專業資訊,也許還有甚麼是現在的《媽媽寶寶》能帶給她們。於是在內容上也新增了不少的單元。包括理財,親子傳達,親子選物等等,更多元化地為母親服務。

 

 

葉怡君說: 「我們不是只有做內容,還應該更深入他們的生活。」

不只內容改變,葉怡君也將媽媽寶寶從Logo到封面進行更新,變得更加時尚。 

改版後媽媽寶寶雜誌封面(圖/葉怡君提供)
改版後媽媽寶寶雜誌封面(圖/葉怡君提供)

 

甚至去年《媽媽寶寶》更嘗試辦了一次「媽媽尾牙」讓媽媽們可以好好聚在一起,好好休息,放鬆一下。不單單只是尾牙,無論是看電影,還是路跑,葉怡君說「一次又一次的活動,累積就是跟這些媽媽真的變成朋友。」

一本雜誌改版,說起簡單,其中葉怡君,面對不少壓力,改版的過程中,不是數位化,或者預算的不足,更要面對來自廣告商的壓力。幸好改版後的《媽媽寶寶》收獲了不少的好評。

「媒體這東西就是要時時刻刻的提供新鮮感,我覺得就像我們會改個髮型,然後換個衣服,才能更年輕更新鮮,才不會讓人家覺得無聊。」葉怡君認為,潮流趨勢一直在改變,媒體應該要洞察現在最新的需求,如果雜誌一直沒有變的話,只是代表沒有意識對現在的需求。

葉怡君到底有多愛時尚雜誌呢?她分享當年剛入行甚至會為了一塊布,一個泡泡,各式各樣的小東西,滿大街奔走,卻僅僅是為了照片中那不起眼的一角。只因為她相信好的畫面才能講出好的故事。她感嘆說,「也許現在的年輕人不會這樣奔波了」

對於葉怡君而言,「雜誌不像報紙,不是只有寫文章,更多的時候像是一個製作人。從選景到藝人,再到構圖,裝扮一步又一步地勾勒出一件又一件精美的作品。」

葉怡君回億起,為了更好的照片,有時會選擇帶藝人到外國取景拍照,有一次要帶桂綸鎂到法國拍封面,不但要在Airbnb訂一家百年老宅,還需要在當地找兩位男模特搭配,更需要的是奔跑在機場,確保服裝,幾百萬的珠寶安全地送上飛機,準時平安地送達目的地。雖然累,但這都是她美好的回憶。

從柯夢波丹到儂儂再到ELLE,還是今日到媽媽寶寶,雜誌就是她的夢想,也是她一直以來奮鬥的目標,對於以往的她而言,時尚雜誌可能是一件作品,好美,很好看」,但到今天,雜誌已不只是作品,雜誌不只有美,更是父母好戰友好夥伴,陪伴一位又一位父母在育兒這段時光,讓父母不再孤獨奮鬥。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