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的幽靈》獲曾虛白新聞學術著作獎 李金銓:沉重多於興奮

0
137
傳播學者李金銓(右)以 「新聞自由的幽靈」榮獲新聞學術著作獎,由評審團召集人王淑美(左)頒獎。 中央社記者謝佳璋攝 112年11月7日

記者/張宜錚

第49屆曾虛白新聞獎於7日頒獎,其中新聞學術著作獎由時報文化出版的「新聞自由的幽靈」一書獲得,此次也為傳播學者李金銓相隔42年再度獲得同個獎項。

回憶到初次獲得新聞學術著作獎,李金銓說,這是他第2次獲得同獎,前一次是1981年,久到官網紀錄沒記載。當年得獎覺得興奮,但42年後他是沉重多於興奮,因為知道天多高、地多厚,這輩子雖算努力,但知道的東西仍有限,下輩子再繼續努力,感謝曾虛白獎一路護持。

擔任頒獎人新聞學術著作獎的評審團召集人政大傳播學院教授王淑美擔任頒獎人,李金銓出的「大眾傳播理論」是每個傳播人學生必看的書,因此對她而言具有相當的意義。

李金銓耕耘傳播界數十年,其2005年出版的《大眾傳播理論》更成為每位傳播學系學生必須拜讀的入門經典。這次時報文化於2022年出版的《新聞自由的幽靈》奪得曾虛白新聞學術著作獎,該書主要討論中港台政治體制及傳媒發展的不同,而《新聞自由的幽靈》也與李金銓的《「國際傳播」國際化》(聯經,2022)及《傳播縱橫:歷史脈絡與全球視野》(聯經,2019)允稱國際傳播領域的三部曲。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