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o召集人王建雄:採訪是公民記者最關鍵的能力

0
139
兩岸交流學生參訪公共電視

記者/羅沛琦

兩岸大眾傳播交流學生6日參訪公共電視台,深入了解公共電視節目的製作與PeoPo公民新聞網的運作。PeoPo公民新聞網召集人王建雄對參訪的陸生表示,公民記者最關鍵的能力是具備採訪技能,使受訪者能夠在鏡頭前真實分享故事,呈現深度報導。

PeoPo公民新聞網創立於2007年,迄今已有16年的歷史,吸引了超過12000多人註冊帳號,並累積了大約180多萬篇的報導。除此之外,該平台是以新聞為導向的平台且強調公民自主,鼓勵大眾透過拍攝影像講述故事。

召集人王建雄介紹PeoPo公民新聞網(圖/ 羅沛琦 攝)

王建雄指出,報導的核心在於採訪,必須促使受訪者願意在你的鏡頭前分享故事,才能呈現最真實的報導內容。

他還提到,公民記者需具備兩個關鍵條件:首先,為弱勢發聲;其次,為奉獻者立傳,才能凸顯社會議題的多元面向。

對於近幾年學生參與公民新聞意願上,王建雄表示,PeoPo公民新聞網成立初期有與15所大專院校合作,增加學生在平台上的報導文章,但近年學生參與意願逐漸下降,因此,目前以有時間且願意主動報導的「社區大學」公民記者為主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