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 Vie》前全媒體主編方敘潔 盼透過自身力量 讓文創產業被更多人看見

0
625
《La Vie》前全媒體主編方敘潔。(圖/方敘潔提供)

記者/高語璠

設計美學雜誌《La Vie》前全媒體主編方敘潔甫離開待了10年的《La Vie》。在《La Vie》期間,她拿下2022年第46屆金鼎獎主編獎,她說,「這個獎是給予過去一路以來努力的肯定,而獲獎之後,要面對的是現在跟未來,期待利用過去累積的經驗持續努力精進。」

雖然離開全媒體主編的位子了,但提到文創與設計,方敘潔仍舊充滿能量。對於為何離開讓她發光發熱的《La Vie》,她坦言,在不同階段做決定的方式會不一樣,20歲做決定是為了自己,35歲之後就得有更全面的考慮,每個階段都會影響做決定的方式。

方敘潔對台灣文創產業有著滿滿的熱情,早年為了精進自己,她選擇出國留學,並研讀創意產業相關科系。

回國後,選擇進入到《La Vie》,方敘潔說,會進入到雜誌業,是因為身為媒體、編輯可以第一線知道這個產業動態的發展,可以主動挖掘有興趣、應該被重視的內容,透過內容的傳播,為台灣文創產業帶來交流。

但方敘潔非本科系,她表示,剛進入雜誌這個領域什麼都不熟,在資深同事提點之餘,很多東西需要花時間去摸索、連結,所以她會在每個階段出功課,並設立目標,朝著目標前進,讓自己有所成長。

抱持著推廣台灣文創產業的熱忱,方敘潔不僅在雜誌媒體上耕耘,近年也受邀參與展覽策劃。她說,相較於平面雜誌,實體的展覽需要顧慮的層面更多、更廣,像是體驗、聲光等都是得顧慮的因素。

方敘潔除了在雜誌媒體上耕耘,近年也受邀參與展覽策劃。(圖/ 方敘潔提供)

在方敘潔心中,要成為所謂好的展覽有不少門檻條件,她認為自己也持續在學習如何更全面向的傳遞訊息。從這方面看方敘潔,與其說她是主編,但更像是個策展人。

在眾多的題材中,方敘潔最喜歡設計、工藝的主題。她認為,「工藝」是乘載設計物件、歷史文化的綜合體,所以製作許多跟工藝相關的專題。

她分享,有次她為「台灣工藝」這個專題,查閱大量資料,包括台灣工藝之父顏水龍。「工藝」是方敘潔很喜歡的題目,但越在意也就越容易感到不安,某天下班途中,突然發現每天經過的壁畫,創作者竟然是顏水龍,就這樣默默地陪伴她度過那段製作專題的時光,無形中帶給她安心感,這段經歷令她難以忘懷。

《La Vie》前全媒體主編方敘潔工作照。(圖/方敘潔提供)

對於平時是如何抓議題,她笑笑地回答其實沒什麼特別的訣竅。

她想了想後說,她對於身邊有趣的人事物總忍不住多看兩眼,觀察生活周遭的議題,為尋找能繼續發展下去的議題作為主題,更深入地去探索,對她而言,這不是功課,而是件充滿樂趣的事情。除此之外,她也會觀看國外相關領域的論壇、展覽,藉此吸收更全面的資訊,幫助她在尋找議題時擁有更廣闊的視野。

她說,抓議題這種能力可不是生來就有的天賦,需要經驗。她舉例分享,前陣子陪朋友去玩衝浪,因為對衝浪運動的陌生,在她眼中無法看出端倪的浪,在朋友看來卻有著明顯的差異與各別特質,因此她強調經驗很重要,正因為有花時間去接觸、觀察,因此她的朋友能看出浪的不同。

而如何讓議題在最有感的「時間點」出現,讓激起的漣漪廣一點、效應遠一點。方敘潔說,雜誌能提供重新解讀世界的眼光。抓議題,有時得搶先、而有時也得等待時機。

訪談結束後,能感受到方敘潔熱愛文創產業的心,為了這個領域貢獻許多,此外也能透過她的社群平台,看見廟宇、博物館相關貼文,從字句中都能感受到她對本土文創的熱愛。即使離開媒體業,仍不斷地透過這些文字,表達對台灣文創產業的關注,盼透過自己小小的力量,讓文創產業被更多人看見。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