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主播甘苦談 保持對新聞的熱情

0
490
「2022三立新聞在找你」於銘傳大學舉辦說明會,三立主播們一致認為,「熱情」為媒體產業的重要元素。(圖/李承庭攝)

記者/李承庭

三立新聞1日在銘傳大學舉辦「2022三立新聞在找你」記者主播徵選說明會,由主播黃家緯、張珈瑄與鄧崴分享自身從事媒體的契機與心路歷程,面對不同的路線採訪與新聞場合,他們一致認為,要在媒體產業中找到熱情,便可走得長久。

在媒體界擁有8年經歷的黃家緯認為,對於新聞的熱愛來自於擔任記者與採訪時找到的熱情。在《消失的國界》擔任記者的他分享,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當時加州共聚集5000名總統川普粉絲的見面會,而現場的民眾不畏Delta病毒影響皆無配戴口罩,當下的他為了不被當作攻擊對象,協議和攝影記者不戴口罩採訪。他笑說,「因為對於工作的熱情可以拋開一切,完成工作。」

他也說,藉由每一次出國能接觸到其他國家的文化與深入其議題,將這些採訪經驗視為全新的學習機會,在工作中不斷的成長,找到對工作的熱情。

身為站在第一線的記者,鄧崴分享,有時某種新聞場合會令人的「正義感與同理心」激發,亦是對新聞保持熱忱的元素之一。他回憶起令他感到「可惡」的事件分享,2013年廣大興28號的海上衝突事件,造成台灣漁民遭菲律賓海巡公務船開槍掃射身亡。

他說,以第三角度觀察,當時台灣刑事局邀請菲律賓官方人員來台做調查,對方卻若無其事之意,令他感到氣憤,盼望透過新聞能讓更多人看到事情的真相。

張珈瑄亦有相同經驗則回應,在採訪過程中可以遇到不同的人分享一個事件的多方觀點。她舉例,2018年普悠瑪號列車出軌事故造成傷亡,身為站在第一線的記者報導即時狀況,同時,替受難家屬發聲是她對身為記者的使命感。鄧崴也盼望大眾換位思考,有時這種新聞場合是在替「台灣紀錄傷口」,意味著警惕訊息,減少更多的意外造成台灣的傷害。

三立主播與銘傳電視台主播交流,藉此學習播報技巧。(圖/江昀攝)

另外,在活動說明會三立主播們也給予有志從事新聞工作的同學們提點建議。談及新聞播報方式的要領,張珈瑄認為,「需奠基於採訪技巧的能力」。她說,主播需涉略多方面的新聞內容,從擔任記者的時候加強採訪能力,進而提升上鏡的臨場反應。

她也藉此回顧在大學實習期間所受到的體悟分享,學校與電視台的學習模式因應環境的不同,從一開始監看新聞、紀錄標題到跟著記者實際採訪,需保持謙虛的態度去應對,同時,鼓勵同學嘗試報名徵選活動,增加實作經驗。

畢業於經濟系的黃家緯分享,自身也是從主播大賽中脫穎而出,認為本次的活動海選有利於非傳播科系的學生展露頭角。他也鼓勵傳播學院的學生善用學校資源與設備,藉由在校累積的經驗,表現出與他人不同的播報方式。

說明會問答環節中,線上學生向主播們提問:「如果平時沒有播報的經驗,但仍有志進電視台實習,平時如何自我訓練口條,提升專業技巧?」鄧崴分享,在播報新聞方面,可以試著模仿學習自己欣賞的主播。而在記者方面的訓練,張珈瑄則補充,採訪技巧須透過實作經驗,主動詢問長官意見,並瞭解自己需要加強的地方。

三立新聞睽違多時再次舉辦主播徵選活動,也是首次頒發獎金給前六名優勝者,最高達獎金三萬元,活動辦法為「一分鐘說新聞」,以不限主題的影音形式呈現,並盼望本次的活動,給予有志從事新聞工作者一個夢想的捷徑。

「2022三立新聞在找你」超級記者主播海選即日起開放報名至7月15日截止,更多的活動內容與辦法請詳見以下報名資訊。報名連結:2022三立新聞在找你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