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設限自我 格帝集團董事楊一鳴:最艱難的路才有更多可能性

0
583
格帝集團董事楊一鳴抱持積極求進的態度在人生的路上不停學習,他表示,很多時候明明可以很容易到達目的,可是他卻都走了一條最難走的路,但也因為如此才能擁有更多收穫,創造自己更多的可能性。(圖/林育昇攝)

記者/陳子芸

格帝集團從原先僅專注數位領域服務的公司,到現今已轉型為「創新投資工廠」,除經營廣告行銷、公關之外,也積極投入影視娛樂項目開發。看好台灣餐飲業的發展潛力,董事楊一鳴也在2020年協助集團開拓餐飲產業業務,在疫情期間,號召100多間餐飲品牌共創「舌尖會」組織。

楊一鳴將先前的公關經驗帶入格帝集團,觀察到疫情壓迫性的影響外,自己對美食的熱愛也是投入餐飲產業的原因,他說,喜歡吃是從事餐飲公關的必備條件,但對於整個產業架構也要有了解,甚至如何將行銷手法套用到季節性檔期也需要學習,而這也是有別於一般公關的吸引人之處。

在加入格帝集團前,楊一鳴曾在鈞勢公關擔任公關事業總經理,也曾是「思誠公關」的創辦人,對他而言,創業過程雖然很辛苦,但考量小公司資源有限,併到大公司後能有更多資源運用,所以當一手創辦的公司在2年後就被先勢集團併購時,他說,他的心情是樂意大過於不捨,因為他明白這樣才能賦予自己的心血更好的發展。

在先勢集團待了6年,後來因為當時的橙方數位(現格帝集團)創辦人透過關係找到了楊一鳴,希望他能投資加入,並協助公司開拓公關業務,經一番思考後,就這樣順勢進入格帝集團,至今已4年的時間。

話語中一再透露出他對公關持續保有的熱情,但他並不是公關體系出身,反而是新聞科班畢業,踏入這個行業只是陰錯陽差,他說,當年他決定脫離記者生活後,去考了東吳歷史所,一畢業剛好有朋友在公關公司,起初只是因為答應支援的請求,沒有想過一入公關業就是這麼多年。

「過去在記者生活所累積的經驗成為人生很重要的養分,倘若再重來,我依然會願意進入媒體產業繼續闖蕩,用開放的心態去聆聽每個人的故事。」楊一鳴說。

即使現在的他在公關領域有了一番成就,但對他而言,擔任旅遊記者的那段日子是人生的黃金時代,大學畢業後進入旅遊雜誌,持續來回飛往70多個國家進行採訪,憶起那18年的記者生活,許多的精彩畫面依舊歷歷在目。

他笑著提到,從小就成長在馬來西亞的小鄉村,出國採訪的種種經驗,讓當時剛出社會的他,有機會接觸世界各國的文化與生活體驗,開拓了他的國際視野,了解世界之大,也不再侷限自己的知識範圍。

在業界的這些年,楊一鳴經歷產業結構不斷的改變,他慶幸談道,在這樣的趨勢下,個人已經不能再只有單一專業,幸好自己曾經嘗試新聞、公關及歷史等多方面的領域,尤其曾經的新聞工作,對他而言是人生最大的幫助。

因為樂於嘗試及跨文化成長背景等個人特質,讓楊一鳴在工作職涯中擁有更多個人的優勢條件,也一再挑戰不同的自己,除了媒體人和公關人外,當初因為在一個標案中被相中,就因緣際會成為新加坡旅遊局駐台代表,至今已有10年的時間,他說,人生沒有不可能,只要不放棄,任何不可能都存在可能,只要想要就要去爭取。

採訪過程中,絲毫感受不到楊一鳴的任何口音,外人對楊一鳴總是充滿佩服,但他卻給自己下了不同的註解,他表示,在面對抉擇時,很多時候明明可以很容易到達目的,可是他卻都走了一條最難走的路,因為他相信唯有走最艱難的路,才能找尋一個徹底解決的方法。

憑藉積極求進的態度,不輕易停下學習的腳步,也因爲這樣現在的他才能夠擁有豐富的世界觀,在事業上也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楊一鳴說,即將邁入花甲之年的他,至少現在回看過去,選擇最難走的路是正確的,唯有如此才能擁有更多收穫,創造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