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x百齡國小 分辨新聞資訊與香草果茶DIY健康飲食

0
246

記者/劉書晴

「在YouTube裡面的內容我們不可以隨便的相信」、「我學到如何去辨識假新聞」,這是百齡國小306班小朋友在課後時說出的心得。繼上次香草種植的體驗課程後,6月13日這次銘傳大學傳播學院USR與香草街屋老師蔡以倫,帶給小朋友更多的低碳健康飲食教育體驗與資訊辨識課程,讓小朋友可以玩得盡興,更可以學得高興!

在課堂的最開始,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老師問:「不知道大家的香草植物過得怎麼樣呢?」小朋友們紛紛地說起自己在家種植的心得,還傳出「我的九層塔因為澆太多水快要爛掉了」、「我的芳香萬壽菊長得越來越茂盛呢!」的聲音。大家在教室裡洋溢著歡樂笑聲及熱絡的討論聲中展開了第二次課程。

蔡以倫老師問道:「大家知道喝一杯珍珠奶茶就等於把一個月的糖都喝完了嗎?」一聽見老師說出口,小朋友們震驚得說不出話,老師緊接著介紹含有天然甜味的植物給小朋友們認識,像是甜菜根、甜舌草及羅漢果等等。除此之外,也跟大家提到在平常生活中喝到的飲料或食物,常會添加防腐劑、甜味劑,甚至是殺菌劑、生長激素。此時小朋友也提出疑問「我們營養午餐中的雞塊有打生長激素嗎?」蔡老師也馬上作出解釋「通常在烹飪過後都會被分解掉,所以大家不用擔心喔!」也告訴小朋友們可以如何選擇低碳飲食,像是讓媽媽買在地食材,再用小火烹飪,就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量讓地球變得更好呢!

除了食農教育的課程外,第二階段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老師邱郁姿教導大家如何去辨識真假新聞。她說:「我們不能輕易地相信抖音上面的新聞,應該要先去了解訊息來源的可信度!」小朋友們也透過一頁式廣告遊戲及媒體資訊來源十字遊戲,更加懂得如何辨別網路上的真假訊息,而在大朋友們的幫助下,大家也順利的完成學習單。

百齡國小的楊艾潔同學表示,除了上次香草的種植體驗讓她開始對香草植物產生興趣外,這次的課程也讓她了解到沒有人工添加物的食物才是最天然,且對身體有益處的。在課堂的最後,小朋友們都不捨的對大朋友說除了學到了許多學校沒有教的知識,也很開心有這種的DIY課堂體驗,更期待還有下次課程的到來!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