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永續創新 王馥蓓:商業模式從善出發

0
343
電通行銷傅播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王馥蓓4月29日受邀出席未來商務趨勢論壇,提出流程創新、產品創新及商模創新三項企業永續模式。(圖/截自未來商務趨勢論壇)

記者/黃百聖

電通行銷傅播集團企業永續發展合夥人王馥蓓4月29日受邀出席未來商務趨勢論壇,提出流程創新、產品創新及商模創新三項企業永續模式,讓企業看到不同市場執行過的策略,也可以作為永續發展的參考,她表示,永續行為從「善」出發,必須滿足當代人類的需求,並同時顧及後代的需求發展。

王馥蓓表示,商業永續創新可分為流程創新、產品創新及商模創新三項,並提出多項案例,例如全家推出「友善食光」、印度食物外送服務SWIGGY推出「兩性平權食譜」、IKEA推出二手物品市集等。

在產品創新中提到兩項案例,印度食物外送服務SWIGGY,創新推出「兩性平權食譜」,讓煮飯不再是刻板印象中的「由女性獨立負責」,兩份共同搭配好的食譜,可以同時讓男女雙方共同料理。宏碁在去年推出環保電腦,消費後回收再生的材料,機殼採用30%消費後可回收材質製作,可減少大約21%CO2排放量,簡易的拆卸方式有利於迅速維修、升級、和回收。

永續已成為企業的重要推力,依據Kantar Purpose in Asia調查顯示,台灣民眾認為品牌應參與自己在意的話題,包括健康福祉及氣候變遷,也更樂於花費於永續發展理念的品牌,同時認為企業必須為員工個人身心健康負責。

王馥蓓說,永續創新可總結為三點,第一是從「善」出發的生意,從利益關係人的痛點,讓品牌信念與專長以「善」的永續創新為主。第二是所有的創新可從目前能執行的點子開始,在發展成較大規模的商模創新。第三是小規模的實驗展開讓研究被看見,在執行成驅動系統化的改變。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