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來七股 是夢還是魘?

0
1163

記者/吳冠廷、戴懿珍、劉彥伯、賀培晏、蔡恩霖、林育昇

行經台61線七股段,遠方波光粼粼,卻不是魚塭的水面反射;進入七股漁村後,沒有水車轉動的聲音、曝曬的漁網,原本的魚塭成了光電案場,太陽能板下卻沒有養魚,甚至有漁民因為租金上漲而被迫轉職成為光電廠的保全,這到底是漁電共生還是漁業犧牲?
「夏天的時候我總是喜歡去鹽灘地抓螃蟹,但有一天它種起電,風貌變了,過去幾年最喜歡的地方不見了。」在台南七股篤加出生長大的養殖青年小白(化名)站在魚塭的土堤上,望著成為光電案場的家園感慨地說。
去(2022)年記者初訪時光電案場甫動工,當時小白對記者說,將來每天起床面對的就是三面光電板的包圍。今(2023)年5月記者再次走訪,「當時的未來」已成真。

小白看著家旁邊即將完工的漁電共生案場,感慨著家鄉的變化。(圖劉彥伯/攝)

2022年11月,七股光電案廠陸續動工,上百輛大型工程車進入漁村,怪手轟轟隆隆的施工聲,一個個凹凸不平的坑洞,造成居民生活的困擾。

七股漁村內隨處可見工人在光電案場中穿梭工作。(圖林育昇/攝)

小白說,家旁邊的魚塭動工後,施工的噪音及震動讓烏魚不吃餌料,暴斃死亡造成漁損,這些狀況都是始料未及的。

於是他在魚塭旁拉起布條抗議,阻擋工程車進入,更投入七股居民發起的抗議活動,為失衡的能源政策與當地漁業發出求救訊號。

七股漁村成太陽能板之鄉 淨零碳排迫在眉睫

2017年蔡英文政府提出「2025非核家園」的能源政策,再生能源需達到20%,其中太陽能發電的漁電共生項目,期望能達每年40億度供電量,相當於每年100萬戶的民生用電量。

截至2022年6月,漁電共生案場所提供年電量只有4億度,僅達成果目標的十分之一,但已佔全台養殖面積1萬2500公頃,等於每年需要增加將近3000公頃(約4200座足球場)的光電板面積,才能在2025年達到目標。

從2017年開始,中南部就開始出現光電發電熱潮,太陽能板面積需求大,因此政府看上了台南七股這片土地,改變了當地地貌,居民也對養殖產業的未來感到擔憂。

2022年10月經濟部能源局又公布「台南市七股區養殖漁業經營結合綠能設施專案計畫」面積超過2000公頃,相當於有近3000座足球場大小的光電板架設在魚塭上,幾乎是七股土地面積的五分之一。

2023年開始,能源局希望每年增加275-300(10MW)的電容量,提高全台太陽光電產能,以達2025年目標。(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台灣電力公司)(表/劉彥伯製)

同年11月為止,台南市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已成為全台第一,七股監督光電青年聯盟發言人沈軒宇表示,目前七股有十分之一的土地為太陽能光電案場所用,加上整合中案場,未來七股將有五分之一的面積被光電板覆蓋。

截至2022年11月,台南市太陽光電裝置容量(指設備出廠時,所設計滿載時的最大值)遠超過其他縣市。(資料來源:經濟部能源局)(表/劉彥伯製)

如此龐大的土地承載量,讓維護生態和當地居民權益的聲浪越來越大,七股漁村變貌引發民眾質疑,成為全台能源政策推行的燙手山芋。

看見在地民眾的反彈,政府警覺到問題,於是在2020年納入 「太陽光電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下稱環社檢核),分為「環境衝擊檢核」及「社會影響檢核」兩大部分,在2022年8月七股地區已將第一階段敏感區域分區及社會經濟的問題盤點出來,初步劃分為禁止開發的「迴避區」、須經審查才能開發的「關注減緩區」及較無生態或社會疑慮的「優先區」。

涵蓋黑琵等鳥類棲息地

台南七股光電案場的爭議中,同時也涵蓋了黑面琵鷺與其他鳥類重要的棲息環境,生態議題敏感。

台南野鳥學會提到,若設置光電板將會遮蔽魚塭40%的面積,仰賴光線的生物、浮游動植物、藻類皆會因為光線不足而營養不良或死亡,影響魚塭中的食物鏈,最後導致食物不足或營養不良而對鳥類造成傷害。

然而,環社檢核卻無法管制光電開發總量,若是持續增設,未來每年10月份黑面琵鷺來台過冬時,可能因食物鏈改變、棲息地變更而減少數量,對當地生態及社會文化帶來衝擊。

環社檢核後續問題待解

漁電共生類型可以分為室內型、室外型,兩者的光電板魚塭遮蔽率上限不同,室內型可達80%,室外型僅能到40%。

室外型將光電基樁立於塭堤或是池中,室內型則是架設於養殖設施屋上。(圖/劉彥伯製)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補充說,總量管制上,環社檢核只針對室外型案場,室內型則不受規範。她也提到,就算廠商提出的因應對策經審查通過,後續應該如何監督,對接流程目前依然沒看到規劃。

今年6月20日「能源公正轉型聲明公開論壇」上,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教授陳德容表示,因為專區劃定階段缺乏認定標準及在地農漁民的參與,常發生爭議,雖推動立意良好的環社檢核介入,但也應著重後期的社會溝通。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