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換位思考—TVBS國民大會節目製作人蔡琬婷以身作則的領導哲學

0
637
TVBS國民大會節目製作人蔡琬婷。(圖/蔡琬婷提供)

記者/林妤謙

「上位者如果能設身處地的為他人想,團隊就會不一樣。」TVBS國民大會節目製作人蔡琬婷說,如果上位者能夠站在他人的角度去思考,團隊就會有所不同,她本人以此為信念,並以個人品牌的方式來經營自己的工作。

蔡琬婷強調,不論職位高低,在她的團隊當中,每個人都需要發想新聞題目,不同年齡層關心的議題也不盡相同,因此從多方面參考一定不會有錯,從工讀生做起的她,深知各個職位的重要性,去瞭解同仁關心的議題,才能進而去了解他人。

新媒體產業一人多工 學習操作自己當導播(圖/蔡琬婷提供)

對於如何有效領導團隊,蔡琬婷有著獨特的方式。她舉了一個例子,曾注意到一位同事總是早到打卡,後來才得知這位同事住在中壢,因為火車的時間固定,所以他總是提前到達。面對這種情況,蔡琬婷決定讓這位同事負責早上的臉書發文和前一天節目的影像處理,這樣他就能提前下班。

這個看似微小的舉動展現了她對他人的關懷,同時也對整個團隊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她表示:「這是一件小事,但在換位思考的背後,蘊含著我對待人處事的哲學。」

從入行到現在蔡琬婷做過的所有的節目(圖/蔡琬婷提供)

這樣的價值觀和待人哲學,讓蔡琬婷與在工作中的同仁建立起良好的團隊關係和信任,成功為自己打造出一個口碑良好的品牌。

她說,這一切都歸功銘傳大學傳播學院的教導,她深感自己受益於一路上提拔她的老師們,讓她對新聞產生興趣及培養專業技能,尤其是已故的新聞系主任許志嘉,正是她進入新聞領域的契機。

TVBS國民大會節目製作人蔡琬婷。(圖/蔡琬婷提供)

說起在大一時期擔任電台助理的經歷,他說當時正在準備錄製聖誕節的廣告,她看到,老師許志嘉在錄製採訪前,非常謹慎地將手機調成了靜音,就是這個微小的舉動讓蔡琬婷對新聞產業產生了不同的認識,也在那一刻萌發了她成為一位新聞人的想法。

後來,她在院上老師裴倫的引薦下進入了東森關鍵時刻學習。起初,對剪接和影像處理一無所知的她,挫折感滿滿。對當時的她而言,節目製作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但學校的訓練使她能夠從事節目製作的前期工作,例如製作道具、倒茶水以及應對進退,這些經驗也彌補了她在專業上的不足。

蔡琬婷說:「有時候學校的訓練看似無聊、很小的事情,但卻可能對未來非常重要。」

深刻理解大學時期重要性的她說,學弟妹們要在這段時間充分嘗試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不要害怕去嘗試,她相信學校的訓練,即使看似微不足道,但都可能是未來重要的養分,就像她在擔任電台助理期間,學習如何掌握節目時間,確保整個節目的流暢進行,這也幫助她在節目製作中提高了對時間掌握的敏感度。

如今進入業界已十幾年,蔡琬婷說,她還是對工作充滿熱情,因為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任何人都有機會成為媒體,所以她到現在每天都在擴大視野、持續學習新事物,例如,學習剪接ig reels 跟短影音。

蔡琬婷在中時新聞網曾嘗試做政治實境秀節目(圖/蔡琬婷提供)

憑藉積極求進、持續學習的態度,年僅三十幾歲的蔡琬婷擁有與他人不同的成就,在事業上也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回看過去,在節目製作領域中,她嘗試了綜藝類型節目,也曾在網媒工作過一段時間,但最終還是回歸到新聞製作。

她說,她深信新聞具有高尚的使命感,希望能夠發揮新聞媒體作為第四權的影響力,這也一直是她的初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