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地理臺灣攝影大賽頒獎 李永適:鳥類攝影將規劃開放

0
252
在2023《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頒獎典禮中,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總編輯李永適於典禮中強調攝影倫理的重要性,呼籲眾人切勿為了拍攝作品違反生態原則。(圖/國家地理雜誌提供)

記者/嚴郁婷

2023《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4日舉辦頒獎典禮,公佈「人物」、「地方」、「自然」、「青少年」與「生態永續」五大主題的得獎照片。評審《國家地理》雜誌中文版總編輯李永適說,雖然本屆鳥類拍攝因爭議停止徵收相關作品,但未來仍會開放,目前正在規劃相關規範。

李永適進一步呼籲,希望各位鳥類攝影者彼此之間能夠互相叮囑,尊重自然生態和鳥類棲息地,目前未來規劃參賽作品的參賽者能夠先簽署一個聲明,表明攝影師在拍攝的過程中是符合規範。

雖然今年的鳥類攝影缺席,但李永適表示,其他各類主題拍攝仍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且今年的作品整體水平與參賽數量都有顯著的提升。

評審臺灣當代攝影師沈昭良在講評的過程中提到,「地方」組冠軍林儀瑄的作品以台南六甲荒廢的太陽能板為主軸,表達出科技在人為力量離開後,終將被自然所收復的畫面,而藉由照片能夠將人們的注意力聚焦到這個世代所面臨的議題上相當難得,因此受到評審的一致好評。

此外,他也呼籲,明年若有再次參賽意願的拍攝者,能夠盡量避開以廟會節慶為主題的照片,因為過往已經有過太多類似的作品,回歸到都會或找尋其他場景也是選擇之一,臺灣還有許多值得被發現的地方。

同樣為評審之一的國際生態攝影大師法蘭斯‧藍汀表示,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微距作品,也非常讚揚那些透過作品評論人與自然間衝突與共存的攝影師,因為這在如今是個極其重要的主題。

國際生態攝影大師法蘭斯・藍汀以預錄影片誠摯恭賀所有的得獎者。(圖/嚴郁婷攝)

本屆攝影大賽歷經收件和評審後,留下了5242件精彩的作品,讓攝影師們在領域中大放異彩。其中「生態永續」組的冠軍得主是位年僅14歲的國中生,他以入微的觀察和攝影呈現蜘蛛百態,用自身才華驚艷了眾人。

而「人物」組冠軍郭維章、「自然」組冠軍陳柏樾、「青少年」組冠軍黃敬凱也都以生動寫實的照片定格住當下最動人的瞬間,讓照片不僅僅只是個靜態的呈現,而是觀賞時會有種身歷其境的體驗。

2023《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五大主題獲獎者合照。(圖/國家地理雜誌提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