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主播廖士翔談未來AI趨勢

0
221
壹電視新聞主播廖士翔10月2日在銘傳大學廣播電視系演講。

記者/黃展鵬

壹電視新聞主播廖士翔10月2日在銘傳大學廣播電視系演講,分享他在電視台工作以及對未來AI應用在新聞的看法。他表示,AI能快速和大量分析及尋找重要訊息,未來AI應用將在傳播行業已是必然趨勢。

廖士翔曾擔任《新聞夜PRO》、《科技島的奇蹟》節目的製作人,他說,對比以前傳統新聞台沒有科技幫助之下,整合新聞是十分吃力,但AI能將新聞整理更加快速。

他認為,AI對於處理新聞可以歸納4種模式,「快速和大量報導」、「資料分析找尋重要訊息」、「多語言能力同步作業」、「客製化新聞」。

他表示,AI可以不用30秒寫完一篇文章,只需要輸入幾個方法,就能把新聞稿產出寫好,也提到現在國外媒體有利用AI數據庫,能夠處理各數據新聞,或把數據收集起來方便日後應用。

AI科技是未來趨勢也很可能將會慢慢取代主播職業,但它現在還是處於一定問題,廖士翔為學生們分享一段幾分鐘的AI模擬主播影片,可以看出影片中的AI主播表情過於粗糙、講話過於生硬。

他另外分享各一則AI和真人寫的新聞稿,對比兩個新聞稿中,看出差異,廖士翔指出,AI寫的新聞稿內容過於簡短,沒有太多詳細內容細節,對比真人寫的新聞稿依然有落差,對比資深記者寫的新聞稿,AI暫時還沒能取代記者的職位。

廖士翔也想對未來進入媒體新聞行業的學生提供一些想法,AI的出現大大提升了現代人的處理事情的效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AI會自動生成完成新聞稿或者廣告內容創作,也可以配合同學的各種需求,產出符合最貼近同學要求的成品。」、「只要把教室一些參數交給AI就可以把房間的設計圖做好。」

他也提供一些在未來媒體行業中的可能發展的趨勢,幫助學生認識更多有關於AI產業的相關知識。

對於未來AI的普及應用影響各個行業發展,他鼓勵學生們應多主動接觸AI,學習更多有關AI的資訊,在未來傳播領域的發展道路上起到如虎添翼的作用。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