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電視主播沈泳吟:主播要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

0
13489
沈泳吟:「主播要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是最難的地方,也是一直在嘗試的事。」(圖/壹電視提供、文/廖子盼)

記者/廖子盼

提到「主播」,一般人認知就是在電視上所看到的新聞播報,主播只要看著讀稿機,照著稿子念就好。但對壹電視主播沈泳吟而言,她認為說:「主播要做出屬於自己的特色,是最難的地方,也是她一直在嘗試的事。」

沈泳吟爸爸是台商,因此她高中跟大學都在大陸就學,大四時無意間看到中天在海選新聞從業人員,覺得有這個機會不妨回台灣嘗試看看。當時的她還想說,倘若做得不順心再轉換跑道就好,結果在中天新聞台,一待就是三年。

剛到中天國際編譯中心時的沈泳吟,幾乎天天被罵,從上班被罵到下班,隔天再繼續被罵,使得她只要想到「上班」兩字就會很緊張。在國際編譯中心待了半年後,因為公司的規劃,她去生活組支援跑線,她說,其實電視台的記者是不太分線,每條線都要互相支援,當時只有半年是待在國際編譯中心,兩年半都是在跑線。

在中天時,沈泳吟除當記者外也當過氣象主播,她說,當公司給這個機會時,你也不會想太多,只想先把握住機會,畢竟凡事要試過才會知道。「雖然那就只是一個鏡頭,但卻不知道鏡頭背後有多少個觀眾。」回想起當時,她輕笑說,真的是糗態百出,摔得很慘,但她很慶幸有當時的經驗。

逆境給了她寶貴的磨鍊,人難免會跌倒,再爬起來就好,她發現過去那兩三年的跑線經驗是可以幫助自己在鏡頭面前更自在。

她正在努力嘗試,讓主播跟藝人之間的線不要那麼明顯。(圖/壹電視提供、文/廖子盼)

當在中天待了一段時間後,她決定去壹電視任職,經過一段時間後,因公司規劃,她轉成專職主播。她說,雖然現在播報不會像以前那麼緊張,但當遇到一些突發狀況還是會有點緊張。平常一句話都可以講得很順暢,但當聚光燈打在你身上,鏡頭對著你時,會發現連一句話都沒辦法講清楚。

除主播外她也有主持壹電視跟年代電視的節目,她說,節目跟新聞的步調有些差距,相似的點就是也要懂得問問題,因為有些問題如果問得不夠技巧性,就問不出故事,大家看節目就是會比較想看到一些故事性的東西。而主持節目跟播報新聞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必須控制整個場面跟控制現場氣氛」,主持人必須要把整個節奏抓得很準。

沈泳吟私下坦承說,她其實是很不正經的一個人,對她來說,當主持人比較好玩的地方就是彈性比較大,想在鏡頭上呈現的什麼樣的風格,都可以自己決定,主持人可以盡可能地做自己;而新聞播報的話,大眾就會覺得說主播就是要正經八百,當會有一些刻板印象的時候,要再發揮就會有難度。目前她正在努力嘗試的事就是,讓主播跟藝人之間的線不要那麼明顯,想讓自己多元化,打破大家對主播的既定印象。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