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產業先驅邱復生 回憶啟蒙經驗

0
342
左起年代國際(香港)有限公司執行長褚明仁 、董事長邱復生。(圖/林亞萱 攝)

記者/余苓均

年代國際公司董事長邱復生20日出席2022亞洲新媒體高峰會最後一場座談會,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他說,在音樂上的啟蒙者是許常惠老師,而電影的啟蒙者則是費里尼。當初是因為1974年的廣告才開始持續創作,一路以來懵懵懂懂,他說:「一生的信念就是想幫助更多的人。」

邱復生一生都與音樂有關,他表示,在小時後接觸到黑膠音樂後一聽便愛上,從這個時候就發現音樂與影像的關係很重要。

因此,他認為,他與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確定自己的定位,當時在確定未來方向時,有想當導演及作曲家,但他最終發現想要推動及整合影視產業,解決需要被解決的問題,於是在之後他選擇做了錄影帶、衛星等,想開放大家言論自由,因此成為媒體產業的先驅。

他拍攝第一支廣告是1974年第一代的野狼125,這也成為了邱復生傳奇的開始。他表示,他利用拍攝手法呈現出商品狂野的特性,因此場地選用在樹林穿梭;當透過廣告來宣傳商品時,希望商品不只是商品本身,更是能帶來不一樣的精神價值,像是洗髮精不只是洗乾淨頭髮,甚至可以變漂亮等等。

他認為,台灣向外競爭的實力在於創新,所謂的創新同時也能保留別人做過的元素,創新也是自己創業的準則,只要有創意就都可以做,但要把高度提高,如果電影的其中一顆鏡頭可以被觀眾記住那就成功了。

另外,他說到舊片不代表經典,經典成立條件在於選擇時空,只要創作能引起共鳴就能代表時代,變成經典的時空。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