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Smart理財佑佑班主持人林帝佑:學習新事物擴展技能很重要

0
334
林帝佑回到母校和學弟妹分享職場生涯(圖/林帝佑提供)

記者/徐增峰

「現在不能只會一種專業領域,技能的擴展非常重要」,Smart理財佑佑班主持人林帝佑將這句話視為座右銘時常銘記在心,帶領自己學習更多新事物。

目前林帝佑不只是一位記者、節目主持人,還曾在2016年底出版「佑佑­­­努力記——3年從零存款到百萬」一書,她回憶起當時寫書的過程,除了要顧及原本的工作外,還須在期限內提交書的稿子。她說:「那段期間平均都只能睡2、3小時,常常都是邊哭邊寫。」

即便寫書的過程十分辛苦,但在書本出版後林帝佑的曝光度增加,接到許多不同的地方給出的機會,出書後Yahoo奇摩邀請她成為旗下的專欄作家,也接到很多的演講,甚至成為YouTube節目「理財佑佑班」的節目主持人與製作人,從原本一位單純的文字記者,到現在位居幕前和觀眾侃侃而談。她說:「這本書完全改變我的人生。」

能在這麼多領域多方發展,林帝佑最感謝的是她現在的長官,不管是出書和成為節目主持人,甚至推薦她往投資理財發展,皆是長官的幫助。林帝佑表示,長官對她特別嚴格,常因節目的腳本寫不出或寫不好而被責罵,寫書時的交稿期限也控制得非常緊繃,但如果沒有長官的推波助瀾,就不會有現在的她。

理財佑佑班節目封面(圖/林帝佑FB)

最初林帝佑在銘傳畢業後先到蘋果日報擔任房地產線記者,但在初期寫稿時因蘋果新聞稿的寫法與學校教的有落差,使她的稿子被大幅修改。她表示,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蘋果日報上,但稿子幾乎被改得不像自己寫的,挫折感滿重的,但一次又一次的訓練及寫稿,讓她逐漸上手這項工作,即便之後來到雜誌業,也能快速做出改變。

在蘋果日報時,令林帝佑最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的「文林苑都更事件」,她表示,晚上採訪完後還到士林夜市寫稿,甚至寫到一半電腦沒電,還打電話麻煩長官幫忙打字,是個滿有趣且一輩子難忘的回憶。

在職場工作存下一些積蓄後,林帝佑開始到各個國家自助旅行,至今已造訪超過十個國家,對她來說這是讓她紓解壓力的方式,也能藉由自己的雙腳實際走訪書中才能看到的名勝古蹟,讓她完全理解「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涵義。

而這麼多次的出國體驗中,林帝佑印象深刻的是柬埔寨的旅行,在當地的皇宮前看到正在乞討的小孩身上有著長短不一的刀疤痕,詢問導遊後才知道因為貧窮導致這些小孩只能賣器官賺錢。她說:「當初聽到後非常震驚,也覺得自己真的很幸福。」

在多個領域的發展成長後,也讓她在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的活動回到母校分享工作經歷。會中她曾提出「從一到T再到H」的理念,透過文字的形狀讓聽眾能理解,從尚無任何專精項目的平行線「一」,到後來對某個領域有一定了解後而延伸出去的「T」,甚至最後能跨足其他專業的「H」,彷彿就是她人生的縮影。

即便林帝佑在記者、主持等皆有一定的能力及成就,但她仍不會停下學習的腳步,未來的她希望能朝實體活動的主持人持續精進。她說:「勇敢嘗試,才會知道自己適不適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