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實況主小饅頭:「每一次經驗都是累積,變成自己的一部分。」

0
983

記者/何芸庭

從開始當實況主的那一刻開始,小饅頭(廖郁婷)就決定要把愛玩的遊戲變成飯吃,她知道不容易、也想過放棄,卻依舊在競爭激烈的實況圈內立足,在酸民們的口中成長,現今更跨足主播、主持人,繼續跨出舒適圈。

在擔任全職電競主播前,小饅頭做的是兼職與小朋友相關的工作,與現在的實況主工作可以說是毫無關聯,當時剛好正值遊戲傳說對決的誕生,在第二次的女王杯比賽中拿了第一名,也因此開始踏入這行,開始做起兼職做實況主的工作。

基於父母的擔心,小饅頭並沒有立刻辭掉工作,做起全職實況主,而是一邊做教職工作,一邊晚上做直播,半年後,漸漸開始感覺收入是穩定的,最終經過一番掙扎以及深思熟慮後,便全心全意投入其中。她說:「那時候是覺得如果沒辦法成功的話,就再回去做教職的這份工作,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

小饅頭也說到,這樣雖然很辛苦,但要先讓父母安心,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與此同時也可以衡量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這份工作。

遊戲實況主小饅頭廖郁婷:「每一次的經驗都是累積,都會變成自己的一部分。」未來將朝KOL的方向邁進(圖/小饅頭提供)

在擔任實況主一陣子之後,便開始嘗試許多不一樣的事情,接觸主播、主持等領域,因為小饅頭認為不能總是待在舒適圈。她說:「如果不離開這個舒適圈,未來很難做出一些發展,所以才逼自己離開這個舒適圈,去接觸更多其他不一樣的事物。」她開始嘗試擔任ACS校園比賽的主播,也曾擔任過GCS的嘉賓。

經過這兩次的經驗後,她說,她感受到當嘉賓跟當主播是很不一樣的,但不論是何者,都比想像中難上許多。

對於小饅頭來說,相較於主播,擔任嘉賓更不容易,「你插話也不是,不插話也不是,不插話就被講說是花瓶,插話又會被說很吵。」小饅頭無奈地說道,「所以第一次其實蠻錯愕的,但錯愕之餘會去看很多的比賽來學習。」

反倒是主播對她而言,雖然是一個全新的領域,但只要事前做足功課,便不會特別緊張。而擔任主播中,她最害怕也是最常遇到的就是比賽突然暫停及設備問題,當下沒有畫面,卻不能冷場,這都是在考驗主持人功力。

雖然進入實況圈一段時間,但有時仍舊會受酸民影響,「再紅的人,也是會有酸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0負評,總是會有人看不慣你。」說到這些小饅頭感觸很多,不論是公眾人物或是半公眾人物,都很容易被觀眾放大檢視。

而小饅頭最討厭的就是被說是靠誰誰誰,因為是女生,很多人喜歡說她是躺分的。曾經有酸民說:她就是靠添財上S。小饅頭最後直接做了企劃:單排企劃上S來證明自己,但同一個酸民依舊留言你打的角色就是簡單等等的,經歷這件事後,她真正了解到,討厭你的人,你不管怎麼達到他說的那些,他還是可以挑骨頭。

「有時候也覺得早知道就不要做這個了,乖乖去當遊戲實況主就好了。」小饅頭坦言,即便很常遇到瓶頸,還是想踏出舒適圈看看,雖然知道觀眾們因為都不認識你,所以會被更嚴苛的對待,言論也更加直接犀利,但她會逼自己去做、去完成它,因為對她來說,每一次的實務經驗都是一種累積,也希望為未來大家可以很放心的將主持交給她。

在未來,小饅頭也將繼續精進自己的主播、主持技巧,在YT中可以有更多生活型VLOG,朝KOL的方向邁進,一直接觸新事物,創造自己不一樣的潛能,在這樣快速的世代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