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傳傳院USR攜手百齡國小 推動食農多元文化與探索傳播工作

0
327

記者/黃于綺

銘傳大學傳院USR團隊偕同香草街屋負責人蔡以倫在926日前往士林百齡國小進行食農多元文化與媒體素養教育的推廣,讓國小生們體驗如何種植香草,也分享其他小學種香草做公益的作法同時在遊戲學習單中認識及探索傳播相關工作

蔡以倫老師除了教小朋友照顧植物需要充足的陽光、水和空氣,也進一步介紹檸檬香蜂草、薰衣草、迷迭香、九層塔、薄荷和芳香萬壽菊等六種香草植物的特性、外觀、異國料理應用及功效,並分享要如何照顧香草的方法。講解的同時也讓小朋友們用五感體驗,手觸摸植物聞一聞香草的味道。小朋友們的反應非常地可愛有趣,有人覺得味道香香的;也有人在首次聞到時,覺得臭臭的。

而讓小朋友們期待的就是種植時間了小朋友們在老師和銘傳傳院USR團隊的協助下進行換盆栽種香草植物。小朋友們都表現得非常活躍,嘴上一直說:「我要去放土了。」迫不及待地想快點體驗種植自己的香草。

活動中特別設計了「香草植物九宮格」的遊戲,透過香草植物的觸覺、嗅覺、代表色彩、代表職務等,希望用遊戲加入「媒體素養」的課程。大學生們帶領著小朋友們進行「香草植物九宮格」的遊戲活動,鼓勵他們發揮想像力,將不同的香草植物與顏色、職務等特性聯想起來。在大學生的引導下,小朋友們成功完成了學習單,也讓他們對媒體工作的基本概念有更深入地了解。

活動中,擔任隊輔的銘傳大學廣銷三甲同學張品萱說,很久沒有參與帶領小朋友的活動機會在這次活動中感受到小朋友們的熱情好學,他們都很樂於分享自己曾經體驗過有關香草的經歷,也都非常積極參與移植香草的過程,尤其在帶領的小組填寫香草九宮格時,小朋友都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個個都很有主見但也非常乖巧配合,讓她不用特別憂心。

百齡國小四年九班的同學陳沛筠表示,次的活動非常有趣,從中學習到各種香草植物的知識及如何種植香草。另外同班的同學李婧菲也這是她第一次種植香草很期待下次的課程活動。

課程最後銘傳大學傳播學院老師邱郁姿也請各組上台報告完成的九宮格學習單,雖然小朋友們上台時表現得很害羞,但他們非常樂於跟大家分享自己所觀察到的香草植物特徵及傳播職業的聯想,現場也歡笑聲不斷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