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戰神Vocal沈昌賢 永不退役的電競精神

0
781
電競戰神Vocal沈昌賢從選手轉戰幕後,成為電競主播。(圖/Vocal提供)

記者/石小凡

Vocal沈昌賢在2004年拿到ESWC電子競技世界盃台灣區冠軍,成為家喻戶曉的電競戰神,而後雖然不當選手,但他也沒有真正離開過電競世界,從選手轉戰幕後,成為電競主播。

Vocal在2000年因為喜歡上CS這款遊戲,開始他的電競人生。在電競不同的人生體驗中就獲得成就感,加上未來電競也會有發展的機會,所以就從選手、賽事企劃、節目企劃、內容製作、參與教育訓練,成為了電競主播。在這漫長的歲月之間,他也嘗試過不同的行業,但後來因為電競的發展迅速和以前的贊助商老闆邀他回到這個產業,他就欣然接受,重新回到電競行業。

現今的電競比賽漸漸專業化,已經開始有固定的賽事轉播,Vocal說,在2004年參加法國的世界盃就已經看到比賽有主播的重要性,因此當他回到台灣,舉辦賽事時他也邀請了一些已退役的選手來在旁解說,除讓比賽增色,也讓賽事的精采處更加動人和易於瞭解。而因當時人力不足,所以Vocal在公司的直播節目嘗試自己上陣講解,漸漸的練習習慣在鏡頭前說話。

Vocal说:「我永遠都記得要正式開播前的失眠和焦慮,到了真正試播那天,我耳朵裡聽到導播倒數:五、四、三、二、一,眼前則看到主管們紛紛站起來靠近大螢幕準備要看我的表現,那真的是緊張極了。」

電競主播這個行業對於Vocal而言是一個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很複雜的工作。(圖/Vocal提供)

他表示,一開始因為緊張完全無法好好的說話和表達自己多年的遊戲專業,不過累積了經驗之後就好多了,漸漸的能在臺上做自己。

電競主播這個行業對於Vocal而言,他認為,這是一個看起來很簡單但其實很複雜的工作。

Vocal說:「首先必須盡量填滿比賽所有有趣或是無聊的時刻,每當一個畫面出現在你眼前,必須瞬間看得出有多少選擇,比如地形、槍枝、裝備、技能、操作、預測、分析、版本、歷史、數據、陣型、說笑、激動等等,還必須學會判斷這一秒間適合帶給大家的是什麼,但在判斷的同時又得組織好即將要表達的整段話,還得同時傾聽同伴的話,才能找到延續話題或是轉化的內容。」

加上,他說, 有時候導播又會在耳機說要宣佈資訊或是出了什麼狀況,而且自己還得注意咬字、語速,所以電競主播是非常一心十用的代表例子。直播對於說錯話的容錯率很低,說錯什麼,都來不及挽回,所以用詞也得斟酌,這是一個所有電競主播都要面臨的難題 。

目前Vocal是「決戰時刻」的官方電競主播。(圖/Vocal提供)

目前Vocal是「決戰時刻」的官方電競主播。在上場前的他都會做足功課,搜集各隊選手的故事、拜訪戰隊或看之前選手們的比賽影片,從中找到各隊的特點。他表示,在解說的過程中最常遇到的狀況是網路故障,這時本來只有5分鐘的開場就有可能變成好幾十分鐘,甚至好幾個小時。

其中,他很無奈表示,最久一次空聊了四十分鐘左右。可以想像電競主播也要有自言自語的本事。

對於未來想要加入電競行業的年輕人,Vocal說:「電競是一個風險比較高、變化比較大的產業,如果本來就已經是這個圈子的人,那我覺得可以繼續嘗試,因為投入的時間成本已經比較高了,且所有人都有為自己理想勇於嘗試的權力,嘗試了才會真的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要繼續或不繼續也會變得更加清楚。」

最後,Vocal笑說,如果未來離開電競圈子,那他最想做的就是傳達更多好的美景和故事、人生經驗給社會,換這樣的方式為其他人帶來價值。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