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台灣十大媒體事件回顧 MeToo事件引爆全網熱議

0
220
2023年國內十大媒體新聞。(圖/嚴郁婷製)

記者/嚴郁婷

《銘報》編輯部與銘傳大學《網路聲量與新媒體研究中心》合作,使用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系統,計算出2023年「國內前十大媒體新聞」,而在各領域掀起的MeToo風波以高達578,763的網路聲量數奪冠,其中,以去年6月21日網紅耀樂舉行記者會控訴炎亞綸拍下私密影片並外流至網絡的事件最廣為熱議。

羅列出去年十大媒體新聞事件,台灣YouTuber爆停更潮、兩大電信合併案「台台併」及「遠亞併」、錫蘭痛批台灣媒體事件等,皆名列於前十名中。台灣YouTuber爆停更潮以網路聲量20,482,排列第二;兩大電信合併案「台台併」及「遠亞併」聲量18,394,排列第三;錫蘭痛批台灣媒體事件則有13,137筆聲量,列為第四。

去年9月三立遭爆料違規入股中嘉,NCC於11月29日表示一年內會完成相關處分程序,導致聲量在短短三個月內便達到了12,439筆,位列第五。此外,誠品信義店至今已走過18個年頭,卻在去年平安夜因「租約到期」正式熄燈,讓民眾心中萬分不捨,因此,網路聲量也以9,314,排列於第六名。

而與傳播息息相關的新聞事件,如民視在去年6月推出全台首位AI主播「敏熙」、「數位平台和新聞媒體議價」的議題召開公聽會等,則分別以網路聲量4,650、1,256,位於第七與第十名。由於生成式AI的技術逐漸成熟,也在各領域開始有所運用,因此,AI主播的出現也相當於讓新聞界迎向了全新的挑戰。

資料調查期間自2023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十大媒體新聞的相關內容和聲量數據,詳見第二、三版。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