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離舒適圈 東森主播房業涵 為人生增添更多里程碑

0
821
東森新聞主播房業涵(劉岱樺攝)

記者/梁妤如

東森主播房業涵今年才29歲,卻讓外人覺得她好像在新聞圈很久很資深的錯覺,她說:「為了讓觀眾收看新聞時,不會因為我年紀小感受到的專業度比前輩們遜色,因此我將我的人生以兩倍速前進。」

從華視工讀生做起,到記者一路到如今的東森晚間新聞主播,房業涵花了7年的時間,比起大多數人少了許多年的歷練,也因為這樣,她說,更不敢鬆懈,對自身下了更多的功夫。

這也是為何房業涵原曾是華視主力培養的當家主播,為讓自己更加茁壯,才在2020年7月投入了壓力更大的有線電視新聞台「東森新聞台」,原本在華視的播報模式是晨、午、晚、夜四節新聞,現在變成了24小時的Cable台,讓她在短時間內更加的快速成長。

房業涵以兩倍速人生前進,下足許多功夫。(圖/劉岱樺攝)
如果一直待在舒適圈,就無法成長。(圖/劉岱樺攝)

她認為,必須到競爭相當激烈的24小時新聞台,才能看清楚自己的能力到哪裡,倘若一直待在華視,永遠都會活在舒適圈內。

她用盆栽理論作為比喻,她說,當所在環境無法再提供更多養分,她必須為自已換更大的盆栽,讓她有更多的養分成長。

雖然離開了華視,但當提及華視時,她滿懷感謝的分享:「華視給了我非常多的機會到戶外播報,像是總統大選、九合一大選、世大運等各種轉播,這些機會在20幾歲是很難遇到的,也因為這些經驗,讓我事先見過很多場面。」

而初到東森沒多久的她,就負責晚間新聞時段,房業涵比喻,這就像是直接被丟到海的中央,要自個兒想辦法漂亮的游回岸上,而怎麼漂亮的游回岸上,是要自己去體會。

相較於以往有充裕時間可以做足播報準備,她說,現在大多稿子都是在播報前一分鐘才會看到。不過為了更容易播報上手,房業涵在播報晚間新聞前,便早早先看新聞,讓她事先預習了今日大致新聞概況。

加入東森後,房業涵也接觸到節目主持人及節目製作人的工作,在疫情穩定前她是東森《台灣NEXT》製作人,不過由於疫情又發嚴峻,故暫停拍攝。她認為,製作人就像就像是廚師一般,要處理所有的細節,更需要挖掘新聞點的能力以及統籌管理能力。

年紀輕輕的房業涵,已經為自己的人生達成許多里程碑,話雖如此,她卻不滿足於現況,去年在台大創業創新管理研究所畢業的她,現在也悄悄地著手她的創業之路。她說:「人生第一曲線走到高峰後,如果沒有再學其他東西的話就會往下滑。」因此她認為必須打造出人生的第二曲線,自我期許相當高的她,便開始策畫著創業這件事。

從大學時期便踏入新聞圈,房業涵在工作的摸索中發覺自己非常適合新聞,對她來說,新聞工作是一份可貴工作,其一她是非常喜歡它,再者是別人需要她來播報新聞,其次則是這份工作她很在行。因此即便房業涵打算創業,但房業涵依舊對新聞事業滿懷熱情與興趣,她說:「妳問我為什麼當主播?就是單純喜歡而已。」

外人看她,覺得她是個成功人士,但她認為,人生並不是一定要成為什麼才叫成功,而是很喜歡每個當下。

人生第一曲線走到高峰後,必須繼續學習,打造人生第二曲線。(圖/截自房業涵臉書)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