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間說書人】《娛樂至死: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媒體時代》

0
878

記者/辜柔慈

現代人的生活如作者波茲曼所想,大家沈溺在各種娛樂充斥的生活,出門低頭滑手機,許多人安撫小孩的方法就是給手機或平板電腦,甚至當客廳電視開著時,手也不停滑著手機。

二十年前的美國電視行業已經非常發達,當時的孩子們註定成為電視兒童,因此許多商人開始動腦筋製作大量的電視節目,用廣告來引導觀眾的價值觀及思想,毫無間斷的新聞、資訊、圖像改變了閱聽習慣,同時也改變閱聽眾對於世界的理解。

書中舉了當時美國的例子,無論是政治辯論、新聞報導、教育節目都能用娛樂化來解釋,所有職業在乎的只剩下如何表演、如何展示讓自己的樣貌被人所喜歡。

波茲曼始終強調「媒體即信息」觀點。 從印刷術時代、電視時代到現今的新媒體時代,文化的對話工具一直在改變,其中媒體的運用對文化知識和社會責任形成具有關鍵的影響力,所以閱聽眾必須考量媒體資訊的形式、出處、數量和傳播速率,以及媒體資訊的背景脈絡,才能看清楚目前所在的媒體環境。

現今的網路發達,網路新聞已成為趨勢,標題聳動、內文與標題無關都是家常便飯,手法甚至有光明正大的「騙標」產生,為的就是閱聽眾的點擊率,電視公司也是靠著觀眾收視率生存,為了滿足社會對快餐文化的渴求,網路及電視節目愈來愈往炒作、帶風向等方面發展。然而,在這樣的現象之中,人們應該用怎麼樣的心態去理解這一切,才是最重要的。透過此書可以讓讀者重新思考身為閱聽眾的責任,了解娛樂、資訊和感受,媒體環境是經由哪些機制在運行。

「讓書中人物感到痛苦的,並不是他們用發笑來取代思考,而是他們不明白為什麼自己發笑,還有為什麼自己不再思考。」波茲曼在書中最後一句寫道。

在資訊過剩的狀態下,過於簡化的片段可能讓一切失去意義,閱聽眾不再在乎所失去的媒體素養,只要還是被媒體娛樂著的。

閱讀手札

娛樂至死這本書主要在敘述二十年前的美國,卻也反映著現在台灣的媒體產業。讀完之後,讓我深深地反思在現代媒體環境中的弊病,以及閱聽眾被養大的胃口,似乎已經是無反挽回的局面了,而我們身為新一輩的新聞媒體人,是否能反轉這局面,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在媒體氾濫的情況下,迫使我們努力保持媒體素養,不成為娛樂的附屬品。

 

書籍資訊

書名:《娛樂至死:追求表象、歡笑和激情的媒體時代》

作者: 波茲曼

譯者: 蔡承志

出版社:貓頭鷹

初版發行日期: 1985 年

再版日期:2016/06/09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