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農業缺工 聯合報鐘聖雄獲卓新獎

0
358
記者鐘聖雄〈隱形農業大軍〉獲深度報導獎。(畫面擷取自聯合報)

記者/葉芳吟

聯合報記者鐘聖雄以「隱形農業大軍」奪得卓越新聞獎深度報導獎,探討台灣農村合法與非法移工的困境,從9件入圍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的肯定;同樣的專題報導也入圍新聞攝影獎,頗受評審青睞。

鐘聖雄以「隱形農業大軍」,連續拿下卓越新聞獎(深度報導獎/平面及網路文字類)以及吳舜文新聞獎(深度報導獎/文字類),共兩座「深度報導」獎。他耗費半年時間,記錄非法移工在台灣的農村生活,並探討台灣合法農業移工以及非法移工可能遭遇的許多問題。非法移工支撐著台灣農業,卻過著四處躲藏的生活,形成了說不出口的矛盾。評審表示,合法農業移工雖填補缺工的困境,但並未真正解決問題,專題對農業缺工議題提供完整輪廓,有助於讀者了解台灣農業人力缺乏的困境。

鐘聖雄當天未出席頒獎典禮,由聯合報記者游昌樺代替領獎。游昌樺替鐘聖雄轉達,做新聞就是他想跟社會溝通的一種方式,因此才會製作出此專題,也謝謝評審的肯定。

另外,游昌樺也提到,鐘聖雄花了半年以上的時間深入到部落,其實是滿恐怖的,希望大家能夠花時間觀看專題。

他也笑說:「他(鐘聖雄)說自己已經是無業遊民了,準備要去賣刈包,請大家多支持!」引發台下嘩然大笑。

鐘聖雄未出席頒獎典禮,記者游昌樺(左)代替領獎,與中華電信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洪維國(右)合影。 (攝影/葉芳吟)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