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rse創辦人張鐵志 堅持紙本發行 加深文章內涵

0
502
Verse創辦人張鐵志分享新一期雜誌的內容規劃與編輯排版。(圖/李雅靜攝)

記者/李雅靜

雜誌Verse創辦人張鐵志13日在CEO 1950總裁藝文空間分享去年創辦Verse至今的狀況,他認為,堅持紙本發行並加深文章內涵,並分析當前台灣媒體所欠缺的跨界合作,期望以Verse這個新型態的媒體,訴說並記錄台灣每個時期的文化。

雜誌Verse創辦人張鐵志13日在CEO 1950總裁藝文空間分享去年創辦Verse至今的狀況,對於Verse能逆勢成功原因,他認為,在於堅持紙本發行並加深文章內涵,同時期望這個新型態媒體,能持續記錄台灣每個時期的文化。

「影音不是王道」,張鐵志提及選擇以紙媒呈現的堅持,他說,雖然在這個網路世代,不少人會選擇藉由YouTube、Podcast等社群影音平台,增加曝光機會,Verse也會嘗試各種媒介的傳播,但並不順應潮流,因此他提出新商業模式「提升故事的深度,再加上堅持紙本呈現,使其有收藏價值」。

此外,他也提出了新的視覺美學,藉由「內容」、「美學」、「內涵」三者結合,增加雜誌對讀者的吸引力,也因為是紙本發行,不但有不可取代性,也創造閱讀新體驗,讓讀者可以在每一次的閱讀中都有新的感官享受,因此達到體驗經濟。

因Verse最初以深度文化議題為主要方向,所以張鐵志表示,在網路發達的時代,須拒絕網路上的農場文。

張鐵志以Verse內的章節作為舉例,在訪談台灣重要創作者時,不同於多數編輯所使用的圖文整合,他大膽的使用「文字海」的方式編排,但以Q&A的方式呈現,反而深獲讀者所愛,其中的關鍵即是因為深化文章內涵,使其成為「品牌」。除了深度的人物專訪外,另外美食、生活、旅遊等章節,相較於其他雜誌,他決定以文化的角度切入,結合其中的在地歷史故事,並加入理念與文化價值,成為是編輯上的創新結合。

最後,張鐵志重申說:「讓內容產生價值,讓文化為商業加值。」也提出對於Verse的理念,期望「文化不只要被閱讀,還要被感受和感動。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