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三報立場 聯合、中時持中立態度

0
445
聯合報、中國時報及自由時報於2月25日刊登於頭版的新聞標題。(圖/應杰霖翻攝)

記者/楊晨、應杰霖

烏俄戰爭自2月24日爆發後至3月2日為止,三大報皆大篇幅報導烏俄戰爭,在銘報統計下,以自由報導篇幅最多,共32.5個版面,其次為中時22個,聯合報則16.5個。在內容上,中時和聯合報內容著重在國際形勢,自由則另外針對戰爭對台影響進行報導。

戰爭爆發後第一天,2月25日三家報社皆以頭版頭報導烏俄戰爭,其標題上,中時和聯合報所表現立場中立,無明顯傾向。中時頭版標題「俄軍攻進烏克蘭」、聯合報頭版標題「俄軍逼近基輔」,而自由時報「俄入侵烏克蘭 美歐嚴厲制裁」,明顯帶有反對俄羅斯出兵的態度。

據銘報統計,從2月24日至3月2日止,聯合報分別用了1.5、3、3、1、2.5、3、2.5版,共計16.5個版面報導。中時報則是用了1.5、3、4、3、4、4、3、3.5版,共計22個版面報導。自由用了3、3、3.5、4.5、3.5、7、8版,共計32.5個版面報導。

雖然自由時報用最多篇幅報導烏俄戰爭,但在2月24日、26日及27日的頭版頭條內容為國內新聞。而另外兩報中時與聯合自2月24日到3月2日以來皆以烏俄新聞做為頭版頭。

在報導內容上,中時和聯合的報導主要針對兩國戰爭情況更新,以及各國與國際組織的態度和對俄國的制裁措施。隨著局勢不斷嚴峻,兩家報導篇幅都增加至3版。中國時報則是特別報導中方對此戰爭的態度。

而自由時報從報導角度、內容上呈現出得傾向明顯,對俄國批判態度強烈。從3月開始,自由用7至8個版面大篇幅報導烏俄戰爭,主要從對台灣影響的視角出發,批判在野黨態度及延伸至台灣未來國際發展和兩岸關係。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