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記者應列優先施打疫苗名單 陳時中呼籲勿進行不必要採訪

0
217
前線記者採訪畫面。(圖/取自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粉專)

記者/黃佩璇

全台疫情升溫,近日傳出許多前線記者及相關人員確診,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和職業工會20日共同發表聲明表示,新聞業對於公共事務報導監負重要角色,政府應將記者列入優先施打名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20日呼籲,記者不要針對可能的確診個案進行採訪。

記協表示,媒體記者在第一線報導疫情,長期曝露在可能存在病毒的環境裡,也經常採訪防疫人員甚至決策官員,非常容易成為居間傳播的角色。要求疫情指揮中心應將相關路線的記者及例如SNG導播、工程等前線工作人員,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

此外,記協觀察到,目前在疫情前線工作的記者,雖然各自都有防護裝備,但防護強度和等級不一,沒有一定指引,建議主管機關協助建立相關指標,例如在什麼樣的區域,應該穿戴什麼樣等級的防護裝備,以落實防疫,避免第一線的同仁成為防疫的破口。

記協呼籲媒體機構儘可能改用輕簡、易消毒、滅菌的採訪裝備,降低例如腳架等大型器材共用帶來的風險,減少病毒散播和寄生的可能性,相關剪輯室、SNG空間,都應落實室內和車內消毒作業。

疫情指揮官陳時中20日在記者會表示,針對有可能確診的人進距離訪問,是非常高風險的,並不能帶來重要訊息,沒有必要就不要採訪。

他說明,如有和確診人近距離接觸15分鐘以上,一定要在家自我隔離,等候通知或是自我通報。

陳時中強調,針對記者近距離堵麥也是非常危險的,應隨時消毒麥克風,才能對下一位受訪者和自身的安全有保障。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