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見你》編劇簡奇峯談影視IP化:IP的起點就是原創

0
477
簡奇峯反問台下聽眾:「到底什麼是IP?」他坦言,並不會有答案,所謂的IP即是故事、人設,僅此而已,接下來則是如何在這個行業中避免陷入「為了IP而IP」的迷思。/圖 陳怡璇攝

記者/陳怡璇

台劇《想見你》的編劇簡奇峯近日出席媒體釋讀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M講堂,以編劇一角分享影視產業中原創內容IP化的現況與趨勢。他強調,必須先做出一個成功的原創故事,才會有後面IP推動,「IP的推動很矛盾,有一個成功模式可以依循,但偏偏當依循著成功模式進行時,你反而離IP越來越遠。」

他認為,創作者不應一味地追求成功法則,而是先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原創故事。

簡奇峯回首剛入行時,正值台灣偶像劇大爆發,各家電視台都在找尋日本漫畫、言情小說,去複製一個成功模式進行改編,也正是他入行的第一份工作。他說,那時的環境有無經驗並不重要,只要有人跟著編劇統籌改編IP即可,但當市場充斥著IP作品時,5至10年光景就遇到沒有IP可以改編的窘境。

簡奇峯表示,當市場不再為了好作品而改編,而是開始為了IP而IP時,就已脫離市場的需求,創作者已不再是自行開發與尋找題目,對於寫作與創作思維上也受到了很大的局限。

他認為,所有IP成功的起點都是來自一個成功且獨一無二的原創,其次是必須忠於原著,再者是不要去計算與挑戰觀眾的期望值,這是身為創作者在做IP時一定要做的三個條件/圖 陳怡璇攝

他表示,台灣人在創作與製作上極容易犯「一窩蜂」的錯誤,促使台灣創作空間變狹隘,當在IP推動最流行的時候,即是原創能量最少之時,而台灣推動IP卻很少推動本土IP,我們給予原創的空間太少,我們應該是要做好原創,而非一部「賣很好的戲」。

「IP是複製還是創造?IP是成功模式還是失敗模式?」簡奇峯反問台下聽眾,他認為,所有IP成功的起點都是來自一個成功且獨一無二的原創,其次是必須忠於原著,再者是不要去計算與挑戰觀眾的期望值,這是身為創作者在做IP時一定要做的三個條件。

有成千上萬的人都在研究怎麼寫劇本,卻只有少數的人真正在寫劇本,他強調,創作者不應花時間在討論如何推行IP,而是要先去開發屬於自己的IP,必須先寫出成功的原創故事,才會有後續的IP推動。

簡齊峯表示,許多創作者之所以能夠成功建立自己的品牌與IP,是因為他們只會建立風格,但不會抄襲自己。

他強調:「成功沒有模式,創作沒有模式。」當一個創作者一直依循著成功法則時,終將會遭受市場淘汰。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