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媒體世代來敲門」 培養公民媒體識讀力

0
378

記者/張媐涵

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17日舉辦「咦!媒體世代來敲門」講座,針對高一、高二學生培養公民廣電媒體識讀能力,講座規劃上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4名老師授課,學生參加踴躍,活動前一周便已報名額滿,學生也透過此次課程增進對新媒體的認識。

課程講師莊東燐帶領學生思考媒體識讀的重要性。

此次講座為廣電媒體識讀公民培力計畫項目之一,由銘傳大學傳播學院校友會承辦,指導單位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台北市電腦商業同業公會主辦,連同廣銷系實習媒體單位舉辦,對象高中一、二年學生為主,融合了108課綱的內容,期望透過此次的課程推動兒少族群對於媒介的認識、了解媒體法規正確使用不觸法、促進其對於媒體識讀的能力、養成好的媒體素養同時提升公民參與媒體的力量。

高中生們專心聽講師張丞亞分享如何玩轉社群媒體。

課程按排上分別為「媒體思辨的奇幻之旅」、「傳播倫理與法規」、「玩轉社群與媒介認知」、及「網紅世代!自媒 體教戰守則」等四堂課程。期許透過課程的規劃,使學員了解媒體、擁有媒體素養,從而正確使用媒體,成為新媒體世代下的良好公民。

透過講師田炎欣的授課學生們更了解傳播倫理與法規。

課程中不只帶學員探討當今媒體出現了什麼問題,丟出了不少問題讓學員討論。講座的過程中也配合各式新聞報導、影片講課,讓學員從生活周遭的例子思考相關的議題,也簡單地講解法規對媒體的規範,使學員在運用媒體工具的過程中能擁有法律的意識。在假新聞橫行的現在,此次的講座也特別的安排課程,讓學員瞭解假新聞從何而來,引導學生思考如何避免自己受到假新聞的影響。

講師王皖佳分享如何透過社群塑造自媒體。

負責此次專案的校友會秘書鍾承澤表示:「這次的課程除了讓高中生對於媒體有初步的認識之外,也希望他們能養成好的媒體素養 不論在社群網路或其他媒介上都能夠有所謂思辨的能力。」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