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行「丼」餐車老闆邱源和 堅持與態度換來成功

0
314
行丼餐車老闆向朋友說明如何控管餐點品質(圖/邱源和提供)
行丼餐車老闆向朋友說明如何控管餐點品質(圖/邱源和提供)

記者/彭宇希

每逢用餐時段,人潮魚貫從辦公室大樓走出,開始湧入五股市區路上的餐車,「老闆我要一份日式燒肉丼」、「老闆我要親子丼」、「老闆我來一份日式牛肉丼!」顧客點餐聲絡繹不絕,朝著寫有「行丼」二字的餐車旁排隊等著取餐。老闆邱源和也不斷回應著「好,餐點都是現點現做喔」,並邊說明菜單記錄後邊專心地炒料,隨著肉和著醬油的香氣四溢撲鼻,引來更多路人聞香而來。

邱源和說,自從五年前有了經營餐車的初步想法後,會選丼飯也是誤打誤撞,因為他曾在數年前於一間居酒屋吃到驚為天人的丼飯,為了復刻那份味道,他嘗試無數次及浪費了將近千顆蛋,才終於抓到丼飯與溫泉蛋的訣竅。

而從年輕時就一直做餐飲到現在已有二十餘年的邱源和,起先是中餐起家,曾在文化大學開了一間麵食館,並在士林、北投都有開設餐館,經營餐車是他偶然看到一台朋友改裝的餐車後靈機一動,並心想自己可以利用這台車販賣餐點,便開始著手打造一台餐車。

邱源和的行丼餐車(圖/邱源和提供)

這幾年餐車的名聲越來越大,邱源和謙虛地說:「每一位客人都是我的貴人。」像是天冷會有客人自願買熱飲品給他,也是這種能夠實際和人交心互動的工作模式讓他愛上餐車。

不過,即使有了絕好味道的產品和好名聲,其實初踏入餐車界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邱源和無奈嘆道,實際擺攤曾因為不知道餐車的「潛規則」,即使自己生意越來越好,卻也招來了其他餐車業者的眼紅及被檢舉。

但是邱源和透過對品質的堅持和熱愛交友的個性,他發現要想順利讓餐車被發掘,可以藉由與其他餐車業者相互宣傳、交換人潮資訊,以及加入各地區的臉書社團、IG發布「事前通知」使餐車被看見。他說:「今天我和你成為朋友,幫我宣傳丼飯,一傳十,十傳百,我的餐車就成功發揚了」

邱源和同時也鼓勵年輕人多多進入社會學習,他笑說:「老師教的永遠比不上你實際踏入社會所學。」無論進行多少腦內模擬,都不如實戰演練。

當然,邱源和更強調,無論做任何事,態度都非常重要。他覺得,年輕人要想成功絕不可以一昧地模仿他人,產品發想要有創意,最重要的是堅持自己的品質,兼顧食物美味和服務態度,絕對不會為了壓低成本放棄品質控管這種事。

對於未來的計畫,他說:「我不相信景氣危機,我相信把自己的態度做好,無論多難的困境我都可以面對。」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