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指導鄭予舜:任何從視覺出發的事都要管!

0
193

記者/ 黃卓霖

《女鬼橋2:怨鬼樓》、《火神的眼淚》美術指導鄭予舜,10月26日受邀至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分享身為自由接案工作者的經歷與故事。他表示,負責提供靈感給導演,豐富劇本,是美術指導的工作重要之一,並且在業界中美術指導要管的部門非常多,工作非常繁雜,需要同時跟不同的部門做整合,所以溝通能力相當重要。

為協助廣電系進一步了解這個崗位,張予舜以他曾參與的電影長片以及影集為例,分享美術部門的工作流程,包括有進組前的前前製期的主創團隊劇本發想、田野調查;進組後前製期的道具製作、美術細節設定,拍攝期的場景陳設、現場畫面控管、置景陳設衍程調度,後期製作的主視覺與美術結合、後期合成與美術的銜接。

他表示,如何在有效的時間上把所有的東西操作出來變得可執行,非常考驗美術的調度能力,除此之外,機動性高與隨機應變能力也非常重要。

鄭予舜經驗分享(圖/黃卓霖)

談到場景與細節的處理過程,他提到,在各式各樣涉及專業技能的題材中,必須要找到一個在範圍裏面相關、真實能夠諮詢的對象。以作品《靈異街11號》為例,張予舜曾為此連繫過殯葬業的窗口,從中了解到大體化妝的過程,也看過很多吓人的大體照片,但他表示,對他來說能讓他接觸到平常不會接觸的事物,這才是工作中有趣之處。

此外,張予舜特別提醒拍片非常累,出現超時過勞的機率會很高,因為太多臨時的狀況了,大家還要抱著甚麼都要做的心態。所以,有汽機車駕照很重要,在美術組基本上開車是必備技能,避免讓其他同事很累的時候還要載你。

分享完工作經驗,鄭予舜也分享了當初是為何踏上美術這條路的故事,並積極地回答學弟妹的問題,鼓勵大家如果對美術感興趣,可以先從劇組的實習生開始做起,累積經驗及實力,一步一步地踏入這個圈子。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