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街頭畫家浪人馬渝婷 畫出人人都買得起的畫

0
206
馬渝婷17歲就成為了街頭畫家(圖/楊芮愷攝)

記者/楊芮愷

「長大之後我要畫各個階層都買得起的畫」!這是街頭畫家馬渝婷小時候的夢想。現在的馬渝婷帶著一張地墊、一個行李箱穿梭在各大街頭,讓民眾以「自由付費」的方式用三分鐘記錄下他們獨一無二的時刻,完成著小時候的夢想。

今年23歲的馬渝婷從高中時就開始負擔全家人大部分的開銷,她形容16歲的自己是「急著長大的小孩」,為了養活家人同時走向成為藝術家的夢想,因此馬渝婷在17歲時便做出和同學們不同的決定,她決定休學一年,去探索自我,開始了街頭畫家的生涯。

因為採取「自由付費」的收費方式,馬渝婷也從中看到了許多有趣的現象。馬渝婷說,曾經有一個小朋友要來畫畫,當時小朋友的媽媽希望他拿自己小錢包裡的錢來付,當他從錢包拿出第一枚硬幣要投進錢桶時,她心想:「哇~好謝謝他!對於一個小朋友來說10元就已經很多了」,沒想到他竟然拿出不只一枚10元硬幣,讓她又驚喜又開心。

馬渝婷形容「自由付費」其實是一場社會實驗,對普羅大眾們願意「給」出多少來做實驗,因為在台灣街頭作畫時,曾經收過的最高單價金額為 2000元。她表示,這種時候,自己會很感動,並認為更應該堅持下去,也希望自己在支持和她一樣的人時,可以讓對方感受到這種被肯定的暖意。

當然有人給出高額就一定會有人將「自由付費」的特點恣意利用,曾經有一位客人畫完第一張之後,就接著丟照片給馬渝婷畫,過程中還邊打電話給親朋好友,叫他們趕快丟照片過來,最後總共畫了16張,而她卻只拿了500元給馬渝婷。遇到這種情況,她說:「我對於金錢是沒有太大的感覺,倒是我會想著,後面一堆等著我畫的人,看她掏金額的時候心裡會有甚麼想法」。但這種客人並不多,也才能讓她繼續走下去。

因為容易緊張不希望被注視的可愛圖示(圖/楊芮愷攝)

回想起剛開始街頭作畫的情況,馬渝婷說,一開始上街進行街頭作畫時,都會因為太緊張,必須先到廁所躲起來,其實到現在都還在克服這樣的恐懼,大大的帽簷就是她面對恐懼的其中一項工具。不過馬渝婷始終記得爸爸說過:「不要讓恐懼綁架你,你能體驗到那些顫抖、恐懼、害怕是幸運的,可以享受這些是很驕傲的事。」

從事街頭作畫至今五年的時間,馬渝婷已經畫了一萬多張似顏繪,每一張畫的背後都擁有一些故事。像是曾有一位得知自己罹患疾病的女孩、失戀哭著的女生、終於等到結婚的50歲同志伴侶…等等。其中令她最印象深刻的是,一位女大生被馬渝婷克服恐懼、上街頭作畫的勇氣所感染,因此勇敢的決定要出國留學,似乎馬渝婷也參與了這些人的人生轉折。

街頭作畫需要長期坐著需要經常更換姿勢(圖/楊芮愷攝)

小時候的馬渝婷在日記本上寫道,希望自己做一個要讓別人開心的人,而如今馬渝婷正靠著街頭作畫實踐這個小時候的夢想,也和那個急著長大的自己揮手,眼中的獨立再也不是「穿高跟鞋、說話很有談吐、學習競爭」,而是最簡單的「照顧自己的三餐、照顧自己的內心、保持平靜」。今年11月馬渝婷會去澳洲街頭作畫一個月,正如她的品牌「浪人在此」一樣,未來希望穿梭在世界各地,用作畫克服恐懼、環遊世界,畫下人們的笑臉,也找尋那個更勇敢的自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