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續】郵差王彥凱 投遞信件同時收獲許多人情溫暖

0
176

記者/凌翊涵

身為新北市中和區郵差的王彥凱,6年來不論風吹日曬,他都必須穿梭在大街小巷,準時地將郵件送達到收件人手中,日復一日的工作,原本只將郵差視為謀生工具的他,漸漸的領悟到這份工作的魅力所在。他說:「使命必達的感覺讓我很滿足」。

王彥凱提到,對他來說郵差的魅力在於必須快、狠、準分類所負責區域的信件,接著又必須將地址在腦中快速組合,看似簡單卻又極其講求細心,而這些都是必須要進入這個行業才能學到這些專業,在其他地方是學不到的!

一講到工作就滔滔不絕的王彥凱,其實從沒將郵差列入自己的夢想過,從高中到大學都是讀機械相關的他,與郵差根本八竿子打不著。他表示,大學畢業前剛好看到郵局招考的資訊,想說是份穩定的工作就報考看看,沒想到一次就中,當完兵後就一直做到現在。

就像大家所認知的那樣,讀理科的王彥凱並不擅與人交流,剛開始當郵差的時候非常不適應。他笑說,曾經遇過光著上半身又刺青的收件人,當時真是「害怕極了」,但工作需求還是必須開啟對談,幸好對方比想像中友善。這幾年在工作環境的潛移默化下,現在不論遇到甚麼人,他都能對答如流、相談甚歡。

王彥凱提到,他所負責的區段大家或多或少都認識他,去吃飯時常會遇到店家加菜給他,有時還會遇到一些人特別上樓拿水給他喝,還曾在端午節的時候收到里民們親手包的粽子。這些都是他從沒想過,會因為這項工作可以讓他獲得這麼多溫暖。

王彥凱表示,郵差的工作看似簡單卻又極其講求細心,而這些都是必須要進入這個行業才能學到。(圖/王彥凱提供)

但也不是每次工作都很順利,除了遇到的人無法預測之外,天氣變化也是郵差必須適應的,王彥凱提到,他最討厭遇到梅雨季,悶熱的天氣又必須溼答答的,還曾經遇過水淹到腳踝,當時他心想明明是考試進來的,怎麼還搞的這麼狼狽。不過個性開朗的他,在事情發生後,從未萌生過想轉職的念頭。

一份工作做久了,難免會感到枯燥乏味,但王彥凱說,雖然每天的行程雷同,但他常常會在送信的同時,觀察家家戶戶在做些甚麼,這是因為當了郵差,才能在忙碌之餘,停下來看看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也讓上班增添不少動力。

雖然踏入郵差是偶然,但不難看出王彥凱對這份工作的喜愛,當把信件傳遞到每位等待的人手中,是他成就感最大的來源。他說,從事郵差也讓他意外收穫滿滿的人情味,這項工作的獨特性,使他想繼續深耕於此,藉由這份工作體會更多的人間煙火。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