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主播張瓊方:體驗人生 過程更重要

0
441
三立主播張瓊方(圖/張瓊方提供)

記者/林以霏

「人的職涯、人生都是一個體驗的過程,選擇不同的路就會有不同的體驗,結果不是那麼重要,過程才是最重要的。」三立主播張瓊方說著她的人生觀,大學非傳播相關學系,卻在新聞業界待了超過10年,她除了在台灣電視台,還曾到香港鳳凰衛視,進入新聞業界,讓她看到世界更多不同的地方、不一樣的文化。

張瓊方大學就讀台大圖書資訊學系,因為興趣增修了傳播學程,也造就日後選擇進入新聞業界的原因。她笑說,「我畢業的時候,我父親很擔心我找不到工作,他就坐在電腦桌前幫我一個一個慢慢看求職的資訊。」當時她父親看到年代電視台在招收記者(儲備主播)的資訊,於是鼓勵她去報考,張瓊方也成功被錄取,順利進入新聞業界。

進入業界後,張瓊方前往香港旅遊時,打開電視台看到一位不同行的同業正在鳳凰衛視播報新聞,她當時心想,能在不同國家的電視台播報新聞很國際化、很厲害。

想要嘗試的她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接到一位原本是鳳凰衛視在美國洛杉磯站駐地記者的朋友的電話,對方告訴她,「現在剛好缺一個主播,想找台灣的主播。」於是,她將履歷發到鳳凰衛視,沒想到就被錄取了。

被錄取的那一年,張瓊方剛步入婚姻,對於要不要抓住這個機會,她相當猶豫,但她覺得,如果不去很可惜,所以決定前往香港,開啟兩年異地工作的旅程。

在異地工作,食衣住行都得靠自己,張瓊方說,她逐漸學會如何孤身一人在異地工作、生活,也因為香港本地人以講廣東話為主,想要融入大環境,就必須學習廣東話。她說:「我很想要融入,但其實不簡單,就像一個不會說客家話或台語的人,要突然變得很厲害是不可能的。」

同時因為鳳凰衛視要求前三個月必須去採訪香港的本地新聞,希望能藉此讓新人更深入了解當地。張瓊方說,她就利用這三個月,跟著香港本地團隊四處跑新聞,努力學習廣東話,更加融入當地後也去了許多一般觀光客不太可能去到的地方,見到了日常的光景、維多利亞港聖誕的煙火,甚至採訪了槍擊案的後續報導。

在異地工作兩年後,張瓊方因為生涯規劃,決定離開鳳凰衛視。回到台灣後,她成為兩年的全職媽媽,在孩子兩歲時才重新回歸職場,接下三立晚間6~8點重點新聞播報時段和「好宅敲敲門」節目。

在她要重返職場之際,她其實也有談過其他非新聞業界的工作,但對於當時的她都並不是那麼合適,剛好三立在那時找她回去,張瓊方就回到自己最熟悉的職場。

她笑說:「台灣的新聞節奏比較快,剛回到職場的第一個禮拜,我不是很習慣,連基本的EMPS(文稿編輯系統)都忘了怎麼用。」但因為她曾經待在業界很長的時間,像是腦中有一個盒子本來被關起來,又突然被打開,她很快就找回步調。

她說:「我認為採訪是很有趣的一件事,不只是可以知道受訪者的故事,同時自己也可以從中學習到一些新東西。」如今的她身兼兩份工作,她說,播報新聞和主持節目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面向,新聞是需要把每天的資訊快速整理,加上大量的閱讀、寫作,才可以播報出去;節目則是專精在某一個領域的採訪,她也希望「好宅敲敲門」可以繼續發展,創造更多相關類型的節目。

無論是播報新聞還是主持節目,都是張瓊方進入新聞業界後才獲得,讓她可以走出台灣,到世界上不同的地方,體驗不一樣的人文風景、當地文化,除此之外,她表示,如果有機會也想嘗試自媒體,藉由這些經歷讓她的生命更加豐富。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