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人堂】東森攝影記者林上裕:求新求變 用攝影鏡頭 給觀眾不同的故事

0
186

記者/陳卓軒

在新聞攝影中,好的畫面就是故事的語言,即便沒有聲音和文字,也能讓讀者瞬間理解當下發生的一切。」對於東森攝影記者林上裕來說,攝影就是在極短的時間內,讓讀者一眼看出重點,以畫面說故事。

林上裕將上述的一切歸功於在學校打好的基礎,他說,當時銘傳大學傳播學院學制為大一大二不分系,期間能接觸到新聞採寫、劇本寫作、攝影、公關行銷等多面向的技能,為他在進入新聞業前打下了堅實基礎,在入行時比起其他的攝影記者,多添幾份「銘傳限定」的競爭力。

當年的他滿腔熱忱,他說,即使到大三才聚焦在廣電系上,也絲毫不減自己對於攝影的熱情,反而在攝影路上更加的賣力,在廣電系的課程以及虛擬影棚實習上認真琢磨,只求產出好的作品,為未來的自己交出優秀的作品集。

銘傳全方位的技能灌輸,讓林上裕在接觸攝影的過程中,確立了心之所向的理想職業,提早準備自己的攝影夢成就了現在的他。

他說,當看到每天新聞播出,感受到新聞現場各種即時以及不確定性,是他進入媒體業的契機。

林上裕(右)曾於2019年前往香港反送中運動現場跟拍。

林上裕曾在八大電視擔任攝影記者,後來轉到東森,從生活中心到如今擔任社會中心記者,他分享說,東森不像傳統電視台產出的新聞較為拘謹,拍攝的自由度非常高,長官也願意給予他更高的發揮空間,持續創造高質量的作品。

在新聞攝影的這幾年,林上裕也歷經低潮他表示,曾認為自己拍攝的新聞,喪失原有的社會責任感,像機器般只是按時交出成品。

他也分享到,攝影記者工作非常的累,且在物質上的回饋並沒有很多,必須靠著對攝影的熱情以及強大的抗壓性才能走得下去,當遇到低潮時,就需要調整心態,回頭看最初滿腔熱血拍攝的作品時,便會覺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

林上裕(左1)與同事蔡依臻、卓經國製作的「風力發電悲歌!綠能與環境如何兩全」獲得「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專業組影片類短片優等獎。(圖/林上裕提供)

在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林上裕持續累積不同作品,近期與同事蔡依臻、卓經國製作的「風力發電悲歌!綠能與環境如何兩全」也獲得「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的肯定,他說:「新聞工作者能夠擔起一些社會責任,當內容有了意義,便有了價值,得到的成就感難以言喻。」在言語間,展現出自己對於工作的肯定以及自豪。

「重點不是在於取得好的機會,而是將每個機會做好掌握。」這是林上裕對其新聞工作的體悟,期許自己能夠「勿忘初心」,在訊息速食的時代,能夠帶來創新的作品,繼續透過攝影鏡頭,帶給觀眾不同的故事。希望勉勵正在追夢的銘傳學弟妹,以這樣的態度,在殘酷的社會長流中才能勇闖困境,突破自己。

 

我有話要說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